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健康食物圖鑑】植物纖維餐具 吃得安心嗎?

植物纖維的來源包括草本植物(蘆葦、竹子等)、韌皮纖維(桑麻)、棉纖維、竹、稻梗、木棉或其他等。(123RF)
植物纖維的來源包括草本植物(蘆葦、竹子等)、韌皮纖維(桑麻)、棉纖維、竹、稻梗、木棉或其他等。(123RF)

文/黃乃芸博士(社團法人中華安全永續發展協會常務監事)
行政院消保處日前公布「植物纖維餐具」檢驗結果,在螢光增白劑、甲醛、塑化劑等項目檢測,「咖啡循環杯」、「天然植物纖維便利盤」、「竹纖維光紋杯-咖啡渣」及「稻殼天然無毒環保日式餐碗」,檢測出含有不得檢出的甲醛。

「甲醛」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的一級致癌物,具有刺激性,引發皮膚和呼吸系統過敏、肝及肺異常,也導致女性生育能力降低,甚至流產。長期吸入甲醛,可能導致鼻竇癌、鼻咽癌、白血病、結腸癌、腦瘤、月經紊亂、細胞核的基因突變。

以「植物纖維」為名

環保意識抬頭後,在原先食品容器具多樣化的紙張、塑料、玻璃、鋁、木材或任何這些材料組合的材質中,「以紙為名」的材質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信賴,已占全球包裝市場的31%以上。

其中,紙及紙板廣泛地用於食品包裝,和食品直接接觸的內包裝,例如冰淇淋杯、微波爐爆米花袋、烘焙紙、牛奶盒、披薩餅等快餐容器、飲料杯等。

環境永續的訴求,催化這些綠色商品,市售標榜可分解環保材質的產品琳瑯滿目,一般大眾常誤以為這些「可分解塑膠」或「植物纖維」材質,都如其名可以被大自然分解。「植物纖維杯」,可能以生物可分解塑膠「PBS」加上甘蔗纖維所製成;也可能完全不含塑膠,由竹纖維及玉米澱粉製成。

植物纖維是什麼?

紙質食品容器具的造紙原料主要為植物纖維,植物纖維是從植物中所提取的,主要成分為纖維素,是組成植物細胞壁的主要成分。植物纖維的來源包括草本植物(蘆葦、竹子等)、韌皮纖維(桑麻)、棉纖維、竹、稻梗、木棉或其他等。木本植物可能為喬木、灌木、藤本,例如針葉樹、闊葉樹等高山樹種。

植物纖維食品容器成分

紙質材料因纖維間的結構強度弱、不防水、阻隔性差、熱封性不佳。為了增加強度,增加防水等功能,加工過程中可能使用其他副原料、淋膜、添加其他添加物等,以強化原有功能性。生產者可能會使用於食品容器的淋膜(接觸面材質)種類可能為高分子的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P(聚丙烯)、HDPE(高密度聚乙烯)、LDPE(低密度聚乙烯)或蠟,亦可能有有所謂的「商業機密」。

植物纖維食品容器風險

• 紙質成分來自植物,如以人為耕作栽種,可能有農藥殘留的風險。

• 紙質成分和添加劑可能會遷移到食品中,如果遷移量大,對人類造成嚴重的健康危害。

• 紙質容器具印刷時可能使用的油墨、為加速其乾燥及避免印製至容器內面而進行噴粉等,上述物質若使用於植物纖維容器具或包裝材料時,業者應評估其安全性與遷移性,以維護消費者健康。

如何選購安全紙質產品

為此,社團法人中華安全永續發展協會表示:市面上紙質容器具如果沒有將其所淋膜的塑膠材質,或添加物明顯標示於產品外觀上,所以我們從外觀並不知道淋膜到底是最耐熱的PP,普通的HDPE,還是最不耐熱的LDPE。

除了呼籲政府加強監督業者訊息揭露、誠實標示之外,消費者還是以不要以這些容器具做超過70℃的加熱較安全;也不要盛裝食物微波爐、電鍋進行再加熱。

不要以為是紙質比較安全、環保,但卻在不知不覺中吃下可能的有害物質。

建議選購有完整標示的包裝容器,確認其材質名稱、耐熱溫度,及使用應注意相關警語。還要在耐熱溫度範圍內正確使用,避免長時間接觸高溫、高油脂、高酸性食物,或劃、刮等物理性破壞,在參與地球永續之時,也讓自己吃得健康安全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