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部美展揭曉 一中生破最年輕得主紀錄

第70屆中部美術展得獎揭曉,台中一中學生分別獲得墨彩、油畫與水彩類等重要獎項。(記者黃玉燕/攝影)
第70屆中部美術展得獎揭曉,台中一中學生分別獲得墨彩、油畫與水彩類等重要獎項。(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第70屆中部美術展得獎揭曉,台中一中學生分別獲得墨彩、油畫與水彩類等重要獎項,其中墨彩類首獎由17歲高二美術班鍾侑穎摘下,同時創下最年輕首獎得主紀錄。高二范庭軒獲油畫類第三名,高三美術班呂知翔拿下水彩類優選,皆是該類今年最年輕的獲獎者。

鍾侑穎(中)分享墨彩類首獎作品「尋溺」;范庭軒(右) 作品「縈夢之森」獲油畫類第三名;呂知翔(左)獲獎作品「晨光」拿下水彩類優選。鍾侑穎(中)分享墨彩類首獎作品「尋溺」;范庭軒(右) 作品「縈夢之森」獲油畫類第三名;呂知翔(左)獲獎作品「晨光」拿下水彩類優選。(記者黃玉燕/攝影)

校長林隆諺表示,今年美術班學生與專業畫家一同角逐中部美展,共有7位在校生脫穎而出,在於美術班有完整的課程規劃及術科老師群的用心指導,讓學生藝術創作能量得到發揮。今年還有一位高三學生劉洛安,透過特殊選才管道,拿下臺灣師範大學、臺北藝術大學、清華大學、臺南大學及高雄師範大學等五校美術系榜首。

美術班召集人朱忠勇老師指出,美術班老師也為學生開設創作專題的課程,指導學生進行大作品的製作,這次獲獎的三位同學,讓人聯想到近百年前首屆台灣美術展覽會即獲獎肯定的「台展三少年」。今日這三位年輕的創作者也在用自己的作品,訴說一個新世代的來臨。

鍾侑穎分享作品「尋溺」說,這幅作品的發想,是她搭臺鐵回家途中於腦中一閃而過的畫面,畫面是一個女子蜷縮著身子,散發著與世隔絕般的冷漠。延伸畫面她首先想到了水,因為水有著無限的包容,接著,刺青、金魚,一幕幕畫面開始浮現。她希望藉此作品,從新賦予日常事物新的意義。

范庭軒作品「縈夢之森」傳達她對現實生活的感受。她說,因為對未來有些茫然,所以選擇「廁所」為創作場域。畫中一對茫然穿著格格不入的「陶瓷娃娃」與「魚缸中的百合」,皆是期許自己能為眼前的困頓尋找希望。這是她第一次以油畫進行創作,過程遇到很多難題,並分享心得,「自己的作品要有自信,由始至終認真完成」。

呂知翔獲獎作品「晨光」,創作起源於升高三暑假整理作品時,發現他還沒有西畫的大作品。準備初期,他選擇水彩專長,呈現光影在玻璃窗上的變化,透過窗戶玻璃灑進房內的陽光,映射在微冷清晨中感受的和煦溫暖,迎接嶄新的一天。他透露,準備作品時剛好是高三備考階段,所以他都習慣畫畫時聽英文podcast,或把上課筆記放在一旁,邊畫邊背書,目前他正為圓夢努力,目標是師大美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