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你的手機就是「間諜」 中共用它做三件事

圖為TikTok軟體。(DENIS CHARLET / AFP)
圖為TikTok軟體。(DENIS CHARLET / AFP)

【記者Lawrence Wilson報導/、唐雲舒/編譯】美國退役空軍准將斯伯丁(Robert Spalding)表示,「手機就是藏在你口袋裡的間諜」,它會把使用者的個人資料發送給中共,中共再透過TikTok及其他社群媒體把假消息發回給人。

斯伯丁曾經擔任五角大廈「中國、蒙古與臺灣科」科長以及高級駐中國國防武官,並在2017年至2018年期間擔任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規劃高級主管。他是研究中共軍事威脅的專家。

斯伯丁日前在接受《大紀元時報》資深編輯、《美國思想領袖》節目主持人楊傑凱(Jan Jekielek)採訪時說,「(中共從)手機的傳感器蒐集到的一切關於你的資訊,特別是從TikTok等App上獲得的資訊,幾乎都被拿走了。」

這些資訊主要用於確定向人投放哪些廣告,但也可能被用於其他目的,特別是被中共蒐集到的話。這使得個人、企業甚至國家都容易受到數據監控,生產力下降,並受到中共宣傳活動的影響。

企業主管、官員易受監控影響

斯伯丁說,美國企業高階主管和政府官員尤其容易受到數據監控的影響。

「假設你是摩根大通(J.P. Morgan)的一名高階主管」,斯伯丁說,「有人可以追蹤你(的活動)以及你和誰交談。」他們只需把使用者相關資訊提供給情報分析師,就可以掌握這個人在做什麼。因此對於企業而言,這是個關係到自身競爭力的情報問題。」

當民選官員或政府工作人員的數據被蒐集走時,威脅更是嚴重得多。「今天誰去過白宮?他們和誰會面了?他們談了些什麼?這是能夠從(電子設備的)數據中獲知的」,斯伯丁說,「這個情況每天都在發生,我可以從我的業務中看到。」

中共企圖降低美國生產力

數據統計機構Statista的資料顯示,每人每天使用社群媒體的平均時長是147分鐘。

非營利機構「常識媒體」(Common Sense)的數據則顯示,在2021年,美國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App的時間更長:13歲至19歲青少年每天花在電子娛樂方面的平均時間為8.5個小時,8歲至10歲的少年則為5.5小時。

斯伯丁說,對成年人而言是造成生產力嚴重下降,對年輕人來說就是把精力用在了錯誤的地方,而這正是中共有意造成的。中共政府擁有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的股份。TikTok透過其算法推送吸引人的影片,使得兒童和成年人每天花好幾個小時觀看。

相比之下,中共限制中國人使用TikTok中文版「抖音」的時間,規定不可超過40分鐘。斯伯丁說,中共不僅利用TikTok獲取用戶數據,還用其來降低美國的生產力。

散布假消息影響思想

斯伯丁說,中共認知戰的第三個策略是「影響人的思想」。中共利用社群媒體向美國人灌輸其大外宣。「中國(共)正試圖讓全世界相信它的制度更好。」中共不只利用TikTok,也利用推特、臉書宣傳。

最後他說,「美國與其爭論如何稱呼中國,為何不看看中共是怎麼稱呼我們的呢?」、「他們把我們稱作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