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中共為保耕地 逼農民墾荒

鞏勝利說,中國農民缺少資金,主要因素之一是中共制度中人民還須納稅養活共產黨。
為了達成中央下達的保住18億畝耕地的目標,有的地方逼著村民去根本不適合種植作物的深山老林開荒種糧。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最近,中國各地都在進行所謂「土地進出平衡」整改。為了達成中央下達的保住18億畝耕地的目標,有的地方逼著村民去根本不適合種植糧食的深山老林開荒種糧,有的強逼民眾將原本種植的茶樹、果樹砍掉,改種官方統一安排的作物,導致民怨沸騰。

長期以來,中共地方政府為支撐其龐大的財政支出,大肆賣地給開發商,導致耕地面積大幅縮減。近期北京當局下令全國農村進行整改,要求各地按1:1的比例,把過去幾年被占用的耕地補回來。

地方政府為完成上級下達的指標,確保自己的所謂「政績」,紛紛以官方統一下發的衛片圖斑(透過衛星監測出的底圖比較出發生變化的部位,把這個位置標出來就是衛片圖斑)為藍本,進行所謂「整改」,甚至施壓屬地鄉鎮基層幹部,直接把被衛片圖斑圈定的土地劃分為基本農田,強制要求農民改變土地的用途。在此過程中,各種亂作為、瞎折騰的亂象頻出。

公眾號「新鄉土」近日發文披露,過去農民承包土地時根本就不知道哪塊地是基本農田、哪塊地不是,他們在農地中種植什麼、怎麼種,完全是權衡當地的自然條件、市場需求和家中的勞動力狀況來決定的。現在不少地方政府進行土地整改時,連這些基本情況都不考慮就下指令要求基層執行。

文章提到,有很多山區、深山老林中的山地根本就不適合耕作,無法使用機械工具,野豬又泛濫,樹蔭多、光照也不足。再加上現在農村的勞動力嚴重老化,那些土地只能放到荒蕪,自然而然就退耕還林了。但現在上級部門突然發下一個圖斑,劃一個圈圈,非要基層去把那些土地作為耕地、種上糧食,讓基層幹部十分為難。他們都調侃說,「當年是退耕還林,現在是退林還耕。」

文章舉了一個例子:南方某村,去年被上級硬逼著開荒,但村民們都不願意去做這種無用功,村裡只好花了幾萬塊人民幣找人來開荒以完成任務。但土地開墾出來後,農民也不肯去種,只好由村委會提供補貼,以「種子不用錢、糧食不用錢」為條件,讓村幹部承包,去把那些荒地種起來。而村幹部也沒指望這樣的土地能夠有收成,拿錢找貧困戶去幹活,只要按規定種上東西能夠通過上級的檢查就行了,最後種的東西都是讓野豬給吃了。

還有一些山區,早些年地方政府曾經鼓勵農民開發成果園,還把國土整治等項目放進去,而種植戶也把身家性命都投進去了。結果,好不容易果樹長大有收成了,現在卻又要農民砍樹,按照上級統一規劃改種糧食作物。

西部某地,原本種植茶葉是很多地方的「養老經濟」,因為現在都是機械採收,平時管理也簡單,老年人每年靠幾畝茶葉可有一、兩萬元收入;不料現在卻要求當地人把茶樹全砍掉。對此,文章寫道,「這真是要老年人的命啊!」

文章寫道:「基層真是怕了衛星,怕了圖斑,這玩意兒只要下來,只有整改的份,連解釋的機會都沒有。」而最終,基層出於「政治任務」的需要,也出於實際利益要求,「就只能硬著頭皮上」。

這篇文章在網路發表後,引起了中國網友熱議:「18億畝耕地的政治啊,城市化大量占用的耕地要靠偏遠的鄉鎮來補齊,想想都可笑。又是一場發展與保護的矛盾題,不管結果怎樣,農民在這過程中又是最弱勢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