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秘克琳神父在臺貢獻60年 獲義總統頒爵士勳章

秘克琳神父(右)獲頒爵士勳章,由義大利經濟貿易辦事處紀大為(左)代表總統頒發。(記者謝月琴/攝影)
秘克琳神父(右)獲頒爵士勳章,由義大利經濟貿易辦事處紀大為(左)代表總統頒發。(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來台一甲子60年的秘克琳神父,榮獲義大利共和國總統塞爾吉奧·馬塔雷拉頒給「義大利之星」爵士勳章,這是義大利共和國歷史最悠久的勳章。3月28日早上在聖音幼兒園,由義大利經濟貿易辦事處紀大為代表總統頒發,肯定神父對藝術文化及促進健康社會服務所做貢獻。

秘克琳神父(中)獲頒爵士勳章,以表彰在台60年貢獻秘克琳神父(中)獲頒爵士勳章,以表彰在台60年貢獻(記者謝月琴/攝影)

1964年,來自義大利的秘克琳神父走進台灣,1974年,他帶著台灣的舞蹈團走向國際;他一手創辦的「蘭陽舞蹈團」,是全世界第一個在教宗面前獻舞的藝術團體;他也是宜蘭國際藝術節背後重要的推手,邀請了世界各地表演團體,把世界帶進台灣。

秘克琳神父於1935年出生於義大利,19歲投身於靈醫會,60年前來台灣,先在新竹學習半年中文後,來到宜蘭羅東落腳生根,這是他的第二個家。 

秘克琳神父(右)獲頒爵士勳章, 表彰在台60年貢獻(大合影)秘克琳神父(右)獲頒爵士勳章, 表彰在台60年貢獻(大合影)(記者謝月琴/攝影)

秘克琳神父表示,人要從小就培養興趣,以後比較不會生病。所以他在1966年成立蘭陽舞蹈團,1972年成立天主教蘭陽青年會。 

秘克琳神父並未在靈醫會專攻的醫療領域投入太多,而是更關注地方藝文與青年。他曾經帶領舞團世界巡演,成為全球第一支在教宗面前獻舞的團體,成為全國矚目焦點,引領台灣走入國際,讓歐洲乃至全世界看見台灣。神父是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的重要推手,更是第一位以文化藝術貢獻取得身分證的外籍人士。

蘭陽舞蹈團1970年參加舞蹈比賽,拿下全國總冠軍,讓台灣人看見後山的宜蘭。 當時團員在羅東火車站下車,民眾列隊鼓掌歡迎英雄。

為台奉獻53年的秘克琳神父獲頒身分證為台奉獻53年的秘克琳神父獲頒身分證(記者謝月琴/攝影)

2017年秘克琳神父82歲生日禮物是身分證及戶口名簿,成為首位以文化藝術貢獻取得身分證的外籍人士。「等了53年,我是台灣人了,我要繼續為台灣做很多事!」這番話感動了在場所有人士。

紀大為致詞時表示,秘克琳在台灣的社會、公益、文化與兒童青年志業等方面有重大貢獻,且長達60年,很榮幸代義大利政府頒贈這個榮譽獎項給予肯定。

秘克琳神父說,感謝塞爾吉奧馬塔雷拉給予的榮譽,他在台灣已60年,除推動社會公益,也在文化上競競業業。過去因台灣在國際地位上不被尊重,他帶領舞團到國外演出時必須克服萬難,台灣是美麗的國家,要謝謝台灣讓他過去60年來在台灣生根,也希望台灣不斷努力與成功。

89歲的秘克琳神父曾說過,孩子是台灣的將來,文化是國家的基礎,沒有甚麼比這些更重要。這條藝術紮根的路,他無怨無悔,持續堅定,未來要把宜蘭這段精彩美麗的故事繼續傳唱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