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對中脫鉤 美日就關鍵礦物達成協議

2022年11月17日,美國加州洛杉磯國際車展(LA Auto Show)的一輛2023捷尼賽思(Genesis)G80電動汽車。(Frederic J. Brown/AFP)
2022年11月17日,美國加州洛杉磯國際車展(LA Auto Show)的一輛2023捷尼賽思(Genesis)G80電動汽車。(Frederic J. Brown/AFP)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和日本就電動車中使用的礦物達成貿易協議,該協議旨在使日本滿足美國對電動車補貼的新要求,並將能源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去。

根據美國發布的公告,協議稱,美國和日本同意不對彼此的關鍵礦物貿易徵收出口關稅,並協調礦物生產的勞工標準以及其他步驟。該協議以兩國於2019年達成的有限貿易協議為基礎,兩國將每兩年審查一次礦產交易,以確定是否應終止或修改貿易協議。

拜登政府已開始嘗試與親密盟友就關鍵礦物達成貿易協議,以試圖解決兩個問題:電動車新的補貼限制,以及中國目前在鋰和石墨等礦產供應的主導地位,這些礦物是製造電動車的必要原料。

美國國會去年通過的《降低通膨法案》,修改了電動車的稅收抵免政策。法案規定的新要求之一是,想獲得7,500美元(約新臺幣22萬8,210元)的全額抵免,電動車電池中的大部分礦物,須來自美國或與美國有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國家。

許多美國的親密盟友,包括日本、歐盟和英國,沒有與美國簽署傳統的FTA。與日本的協議由拜登政府官員精心設計,使來自日本的礦物可以滿足美國的新要求。美國正在與歐盟就關鍵礦物進行類似的貿易協定談判,並嘗試與英國達成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是一個值得歡迎的時刻,因為美國繼續與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合作,加強關鍵礦物的供應鏈,包括透過《降低通膨法案》。」

美國政府正透過補貼,鼓勵企業為中國境外的關鍵礦物開發新的供應鏈。隨著美國與中共的關係越來越敵對,華盛頓的官員擔心,乾淨能源科技的重要原料若依賴中方供應,可能會使美國變得脆弱。

儘管中國目前在許多關鍵礦物的加工和精煉領域占據主導地位,但拜登政府官員認為,已在加工和精煉關鍵礦物的日本,可能在商品供應鏈改革起到重要作用。

拜登政府正在動用行政權力與日本達成協議,因此不需經由國會批准。該協議沒有解除任何貿易壁壘,拜登政府一位高級官員表示兩國還同意分享,有關審查外國投資礦業的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