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檢:FTX創辦人行賄中共官員

加密幣FTX創辦人班克曼-佛里特。(Ed JONES / AFP)
加密幣FTX創辦人班克曼-佛里特。(Ed JONES / AFP)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紐約聯邦檢察官週二(28日)公布了一項針對加密幣FTX創辦人班克曼-佛里特(Sam Bankman-Fried, SBF)的新起訴,指控他合謀向中共政府官員行賄超過4,000萬美元(合約新臺幣12億元)。

曼哈頓的聯邦檢察官指控FTX創辦人班克曼-佛里特等人下令付款給中共官員,以解凍他旗下被北京凍結的對沖基金Alameda Research帳戶。

美國檢察官說,這些帳戶持有超過10億美元(合約新臺幣300億元)的加密貨幣。

根據新的起訴書,2021年11月左右,Alameda Research帳戶成為中共官方凍結令的目標。隨後,班克曼-佛里特和他的同夥考慮並嘗試了多種方法來解凍帳戶,在法律和個人努力都失敗後,他們轉移至少4,000萬美元加密貨幣給中共官員,目的是賄賂一名或多名中共政府官員,以影響或誘使他們解凍Alameda Research的一些帳戶。

當賄賂款從Alameda的主要交易帳戶轉移到一個私人加密貨幣錢包後,班克曼-佛里特的帳戶被解凍。

檢察官說,在帳戶解凍後,班克曼-佛里特授權轉移數千萬美元的額外加密貨幣給中共官員作為賄賂的尾款。

在此之後,SBF的對沖基金使用未凍結的資產繼續為Alameda的虧損交易提供資金,繼續對客戶和投資者進行了持續一年的詐欺。FTX和Alameda在其帳面債務擔憂演變成名副其實的銀行擠兌後,於2022年11月崩潰。班克曼-佛里特現在面臨來自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和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聯邦起訴和民事指控。

與此同時,FTX仍深陷德拉瓦州破產法庭訴訟中。

週二(28日)的新指控增加了這名31歲的前億萬富翁的壓力。之前他已經被指控了8項罪名,他表示不認罪。檢察官稱,班克曼-佛里特竊取了數十億美元的客戶資金以彌補對沖基金Alameda的損失。

SBF承認FTX的風險管理不當,但否認偷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