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欲砸210億護全球民主

拜登在第二屆民主峰會上發表講話。(Jim WATSON / AFP)
拜登在第二屆民主峰會上發表講話。(Jim WATSON / AFP)

【記者戴芙若/報導】週三(29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第二屆民主峰會上發表講話,尋求加強世界民主政府之間的團結,並宣布為民主復興提供高達近7億美元(約臺幣210億元)的資金資助,幫助打擊腐敗、支持自由和獨立的媒體組織,以及捍衛自由和公正的選舉。

拜登邀請121位領袖參與第二屆民主峰會。拜登盛讚這場峰會正是讓「我們的世界走向更自由、更有尊嚴及更民主的轉折點」。

拜登說:「我認為這是我們這個時代所面臨的決定性挑戰,今天,我們可以自豪的說,世界上的民主國家正變得更加強大,而不是更脆弱。」

拜登說:「世界上的獨裁政權正在變弱,而不是變強。」

拜登還宣布成立一個針對監控技術規則而由志同道合國家結成的聯盟。中共利用不斷精進的監控工具,讓每個人無所遁形。

這次峰會,美國邀請了4個國家共同主辦——哥斯大黎加、荷蘭、韓國和尚比亞。

拜登政府還擴大了會議邀請名單。波士尼亞和蒙特內哥羅、甘比亞、洪都拉斯、象牙海岸、列支敦士登、茅利塔尼亞、莫三比克和坦尚尼亞在2021年被排除在名單之外後,但是今年被邀請參加。

美國也邀請臺灣參加峰會,並賦予正在對抗俄羅斯入侵的烏克蘭顯著地位。

會議的第一天採用線上形式,隨後將於週四在每個舉辦國舉行混合聚會,屆時將有來自政府、民間社會和私營部門的代表參加。

哥斯大黎加將重點關注青年在民主制度中的作用,荷蘭集中在爭取媒體自由,韓國審視腐敗,尚比亞則以自由公正的選舉為中心。

韓國總統尹錫悅與拜登發表的聯合聲明表示,韓國將舉辦第三屆「民主峰會」。

「美國和韓國有著深厚的聯繫,植根於我們共同的民主價值觀和對人權的尊重,我們致力於進一步加強我們強有力的政治、經濟、安全和人民之間的聯繫。」聲明說。

民主正處於轉折點

隨著上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了為期三天的訪問,這次美國的第二屆「全球民主峰會」邀了各洲領導人共同主辦,沒有邀請中國參加,顯而易見的潛臺詞是,世界需要團結起來對抗中共和俄羅斯。

自從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歐洲人開始不斷聽到拜登提醒他們:依賴獨裁政權會非常危險。於是,他們正以前所未有的緊迫感,限制向中國出口晶片製造設備,禁止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並推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即使是長期持反對意見的德國,也開始質疑自己商業至上的理念。

中共也在反擊,正在加強與俄羅斯的關係,還介入了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的復交。

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保衛民主聯盟主任梭頓(Laura Thornton)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民主正處於「轉折點」。「我們看到獨裁者真正結成同盟。他們在分享策略,分享想法,互相資助,提供訊息營運支持。所以,我們民主人士也需要這樣做。我們需要像我們的對手摧毀民主一樣投入同樣的精力和組織來維護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