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老屋倒塌3死營造業主及怪手駕駛送辦

臺中臺灣大道巷弄內一棟兩層樓老屋3月30日倒塌,在鄰宅施工的三名工人遭活埋,救出後均罹難。(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臺灣大道巷弄內一棟兩層樓老屋3月30日倒塌,在鄰宅施工的三名工人遭活埋,救出後均罹難。(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臺灣大道一段巷弄內一棟兩層樓老屋3月30日突然倒塌,在鄰宅施工的三名工人遭活埋,警消上午救出蔡男,送醫不治,吳男、陳男晚間先後被救出,無呼吸心跳。負責施工的古姓營造商及游姓挖土機駕駛均被依過失致死罪嫌移送偵辦。

經臺中市土木技師公會初步判斷,7號建築物原先在施工,挖了約100公分深、60公分寬的溝,導致隔壁5號建築物突然解壓、支撐強度不足而向右倒塌。

臺中消防局3月30日上午10時44分獲報後,立即派出消防人員搶救。上午11時15分先救出51歲蔡姓男子,但已無生命跡象,緊急送往衛福部臺中醫院急救後仍不治;另外兩名受困工人深埋瓦礫堆中,因土石鬆軟,若動用大型機具恐又造成坍塌,消防局出動搜救犬協助搶救。

搜救人員下午3時30分發現第二名受困工人,傍晚5時許才露出頭部,經持續用電鋸等器材分解鐵皮屋頂,以及徒手挖掘並搬運土石,深夜10時55分才救出;晚間8時18分被發現的第三名工人,直到31日凌晨1時23分才被救出。兩名工人皆無呼吸心跳,確定罹難。

這起老屋倒塌工安意外造成三名工人死亡,檢方3月30日至現場勘驗、釐清事故原因。臺中市警方31日下午約談負責施工的古姓營造商及游姓挖土機駕駛到案說明,依過失致死罪嫌移送臺中地檢署偵辦。

臺中市長盧秀燕3月30日傍晚前往現場關心搶救進度及慰問家屬,她當場表示,市府一定搶救到最後一秒鐘,絕不放棄。

臺中市勞工局表示,民間建物拆除由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安中心轄管,中區職安中心已派員檢查,依規定裁處30萬元罰鍰並移送司法機關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