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未解之謎】科學證明 輪迴真的存在?!

諾獎得主驚人發現,生命其實可以永生,科學可以證實輪迴的存在嗎?什麼樣的人會有前世記憶。(《未解之謎》提供)
諾獎得主驚人發現,生命其實可以永生,科學可以證實輪迴的存在嗎?什麼樣的人會有前世記憶。(《未解之謎》提供)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諾獎得主驚人發現,生命其實可以永生?科學可以證實輪迴的存在嗎?什麼樣的人會有前世記憶?

閑暇時你有沒有突然冒出過這樣的想法──為什麼你總能知道自己是誰呢?

據生物學研究,人體的細胞其實也有壽命期限,短則數天、長則數年。瑞典卡羅林斯卡研究所的弗里森(Jonas Kristoffer Frisén)教授利用碳-14測定方法得知,人體細胞的平均年齡僅七歲,也就是說,隨著年齡增長,人身體的細胞已換過好幾輪了,問題來了:既然細胞已不是原來的細胞,那你還是你嗎?

當然你還是你,雖然年齡增長,對事物的看法也可能會發生改變,但我們總是能知道自己是誰,自我意識是不會發生改變的。

那麼是不是說明,無形中有一種神祕的力量,使意識可以不斷延續?另外,根據能量守恆定律,能量不會消失,只能互相轉化。那麼人死後自我意識到哪兒去了呢?這些科學依據是否可以從側面解釋輪迴的可能性呢?

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學麻醉學與心理學系教授哈默羅夫(Stuart Hameroff)和英國物理學家、諾貝爾獎得主彭羅斯爵士(SirRoger Penrose)共同提出了一項驚人的「量子微管」理論,他們認為意識存在大腦的微管結構中;生物死亡僅僅是一種「認知偏差」,主導生物一切知覺的根本意識並不會伴隨死亡而消失,反而會因此獲得科學意義上的「永生」。這種說法在科學界引起很大的爭議,幾乎所有科學家都認同物質不滅,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意識也是物質這一猜測。

哈默羅夫在科學頻道《穿越蟲洞》中說,假設心臟停止跳動,血液停止流動,微管失去了它們的量子態。而微管內的量子沒有被破壞,它也不能被破壞,只是分布和消散到整個宇宙。如果病人從死亡狀態甦醒過來,這些量子回到微管中,病人就會說「我經歷瀕死體驗」。如果他們死了,那麼這種量子可能作為「靈魂」存在於體外,也許是永久性的存在。

彭羅斯認為人的大腦中,有許多處於糾纏態的電子,這些電子不斷的坍縮、糾纏,才產生了人的意識。量子力學中有個叫做疊加態的概念,指一個微觀量子可以同時處於多種狀態的疊加。當不確定的、多元選擇的運動狀態發生「干涉」以後才會坍縮為某種「確定狀態」。彭羅斯認為這和人類的「意識」或者說「靈魂」非常一致。

人的意識活動在「確定」某件事物前是一種「混沌狀態」,經過大腦的「邏輯分析」才會產生「確定」的意識。彭羅斯通過對人腦神經元的研究,認為這種「邏輯分析」就是建立在「量子疊加態」的基礎上。

人腦內的「微管結構」在思考的過程中會聯結成為「量子系統」,然後瞬間坍縮成為「意識」。結合宇宙「物質不滅原理」,他認為意識本身也不會「消亡」。如果用這種方法來解釋的話,那麼人在死亡後,靈魂不會因此消失,它其中的量子並未被破壞,而且它們會離開身體,重新返回宇宙。

一百多年前的科學家已用秤重的方法證實,人死後體重會減輕了21克,而這21克飛走的物質就是靈魂,也就是人的自我意識或者說是記憶。現代科學家又把實驗進一步升級,他們通過大型的強子對撞機進行探測發現,人死亡後的的確確有物質飄走,科學家們相信,那正是靈魂。目前還是有不少科學家認為,構成人意識,或者說靈魂的量子物質,會隨著肉體的消亡而離開宿主,重新進入到浩瀚的宇宙中。換句話說,人在死後,或許仍然以另一種方式活著。

美國芝加哥一個年僅5歲的男童突然有一天向父母坦言,自己的靈魂其實來自於上個世紀的女性。當時她死於一場酒店火災,她死亡後意識離開肉體,而且不斷飄升,最後來到了現在的家,成為了父母的孩子。男孩的父母本來不相信,但在偶然的一次查詢發現,以前確實有一女性死於火災,死亡時間和方式都和兒子描述的分毫不差。

輪迴轉世的神祕面紗,也許在不久的未來將成為一門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