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有些人說話口音會改變?

研究顯示,人們在一生中某個階段的口音會朝向他們認同的群體改變,因為口音是言語中一種不固定的特徵。(Shutterstock)
研究顯示,人們在一生中某個階段的口音會朝向他們認同的群體改變,因為口音是言語中一種不固定的特徵。(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人們說話或多或少都帶有一點口音,這與生活的環境有很大的關連。但我們往往會發現,有些人的口音會改變,有些人則不會,為什麼會這樣呢?

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語音學教授塞特(Jane Setter)在The Conversation網站撰文說,口音是一種歸屬的象徵,可以用來區分不同的群體。

你可能會發現,有些人會失去某個國家或地區的口音,有些人則會持續保有這些口音,經年不變。這是為什麼呢?

塞特解釋說,有研究顯示,人們在一生中某個階段的口音會朝向他們認同的群體改變,因為口音是言語中一種不固定的特徵。比如說,如果某人從澳洲搬到美國工作,他或她可能會有意或無意的修正口音。

他們這麼做,可能是需要或希望被新的群體接受或了解。他們可能也想避免因為說話的方式而被嘲笑。

改變口音的原因:

1. 受他人影響
塞特寫道,對於口音發生改變的人,他們說話的方式可能比他們的認同感更不重要,或是他們在一個群體中的身分可能是比較緊迫的。

在我們出生之前,我們就已經受到身邊的人說話模式的影響。有研究顯示,從新生兒的哭聲中,可以偵測出其歸屬的群體的音調特徵。

為了迎合我們的需要,我們或多或少會自動適應這樣的說話模式。我們的發聲聽起來會像照顧我們的人。我們在語言發展的不同階段中,也會一直改變,致使說話模式與身邊的人類似。

在進入社會之後,我們會接觸不同的群體與更多的說話模式。這可能導致兒童的口音迅速改變,以期受到同儕的認可。

塞特舉例說,她一個來自美國、目前在英國工作的同事告訴她說,他們的孩子在上學後開始說具有標準英國南方口音的英語,甚至還要求他們要說「正確」的英語。

她表示,對於口音似乎未發生改變的人,他們可能覺得自己的身分很安全,或他們的口音在其身分中占了很大一部分。他們甚至可能不知道自己的口音對他們而言有多麼重要。

2.受外力影響
塞特提到,無論有意或無意,人們在離開故鄉之後,他們對其說話方式至少都還有一些控制力。

但在罕見的病例中,大腦受傷或中風,會導致人們罹患外國口音症候群(foreign accent syndrome)。這種生理改變所引發的口音改變,是人們無法控制的。

她舉例說,美國德州女子芬達(Abby Fender)在動完手術之後,說話的口音發生了改變。她現在說話會出現俄羅斯、烏克蘭或澳洲口音。

塞特最後說,在某些案例中,人們會歧視罹患外國口音症候群的人,因為他們認為這些病患是外國人。這顯示我們說話的方式會影響其他人如何看待我們。

因此,很多人為了保護自己會下意識的調整口音,使其適應於周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