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否認指控 抨擊檢方

2023年4月4日,對最新的曼哈頓刑事指控,前總統川普在一場演講中給予了猛烈抨擊。(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4月4日,對最新的曼哈頓刑事指控,前總統川普在一場演講中給予了猛烈抨擊。(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李依/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在紐約應訊後回到佛羅里達州,並對最新的指控給予猛烈抨擊,強調自己無罪,從來沒有想過會被指控。

週二(4月4日)下午,川普在紐約曼哈頓出席刑事法庭的首次傳訊。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針對近7年前,川普律師給AV女優封口費一事,向川普提出34項偽造商業紀錄重罪指控。

白艾榮的背景極具爭議。他是一名在深藍郡當選檢察官的民主黨人。他對川普的指控特別令人關注,因為白艾榮不久前指示其辦公室,不要起訴某些武裝搶劫、入室盜竊、賣淫和毒品犯罪行為。

川普在法庭上表示,他不認罪。法官將下一次庭審時間定於12月4日舉行。

隨後川普搭乘私人飛機飛回佛州,晚間在海湖莊園發表演講。由於法官沒有下達禁言令,因此川普可以就案件自由發表評論。

川普首先猛烈抨擊白艾榮,他強調自己是「政治起訴」的受害者,並抨擊美國現在的司法體系「目無法紀」,一心想要結束他的政治生涯。

「我從沒想過在美國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川普說,「我犯下的唯一罪行,就是無畏的捍衛我們國家免受那些試圖摧毀她的人傷害。」川普強調自己是清白的,從未做過任何違法的事,檢方也不應對他提出指控。

他表示,「從一開始民主黨人就在監視我的競選,記得他們用欺詐性調查猛烈攻擊我與俄羅斯、烏克蘭的關係,歷經第一次彈劾騙局、第二次彈劾騙局,非法和違憲的突襲海湖莊園,向法庭撒謊,聯邦調查局(FBI)和司法部不懈的追捕共和黨人,未經州立法機構批准,對《選舉法》進行不容爭議的司法修改。」

川普是美國史上第一位兩次被彈劾,並被宣告無罪的總統。

白艾榮以「抓住川普」為由競選

週二晚上,川普猛烈抨擊白艾榮在競選地檢職位時,「以能抓住川普為由展開競選活動」。

「一位當地的失敗地區檢察官在歷史上第一次指控美國前總統,其依據卻是所有專家和法律分析師都說應該要撤銷的案子。」川普說,「但比這更糟的是,他知道案件沒有基礎。」

「他們想不惜一切代價抓住川普總統。」川普說,「事實證明,看過這個案子的每個人都說沒有犯罪,不應該提起訴訟。這是對我們國家的侮辱,全世界都在嘲笑我們。」

川普已將他的法律問題,放在了2024年共和黨初選中的重要位置。他在演講中套用了一句熟悉的臺詞,警告美國「正在走向地獄」,需要他來拯救。

他表示,「我們是一個正在衰落的國家,現在這些激進左翼瘋子想透過法律來干涉我們的選舉,我們不能讓這種情況發生。儘管如此,我毫不懷疑我們會讓美國再次強大。」

訴訟或延續到2024年總統大選前

這起案件可能不會太快落幕,檢察官表示,他們計畫要求在2024年1月進行庭審,而川普的法律團隊建議在2024年春季進行庭審。

根據紐約州刑事司法服務部門的數據,2022年前三季,曼哈頓刑事案件平均需要900多天,才能完成從起訴到判決的過程。檢方對川普的指控遠超過普通案件,美國一個普通案件的審訊都可能持續一年多。

路透社說,可以想像,庭審可能會超過雙方提出的時間表,更接近2024年總統大選。

共和黨黨內初選定於2024年上半年舉行,在年中時會正式選出一名候選人,與民主黨候選人——很可能是現任總統拜登對決。

對川普的指控 法律上恐有爭議

路透社說,如果川普當選,他也無權赦免自己面對的州指控;但是,若總統當選人或總統被迫在州法院接受庭審,這將進入未知的美國法律領域。

根據紐約州的法律,偽造業務紀錄通常屬於輕罪,最高可判處1年監禁。白艾榮現將這些指控提升為重罪,每項指控最高可判處4年監禁,理由是川普企圖藉此掩蓋違反競選財務的行為。

法律專家表示,以這種擦邊球方式使用州選舉法規審理涉及聯邦而非州候選人的案件,這是史上首次,其法律依據未經檢驗,川普的律師肯定會對此提出質疑。

此外,川普還可質疑訴訟時效,紐約州一般情況下的訴訟時效是5年,此事發生在近7年前,理論上已超過訴訟時效。不過紐約法律也稱,如果被告不在紐約州,訴訟時效也可延長。

黨內競爭者均力挺川普 譴責檢方

川普在2024年共和黨總統初選的所有主要對手,包括那些尚未宣布參選的人都譴責了檢方,並為川普辯護。

佛羅里達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表示,白艾榮的舉動是非美國的。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指出,這是「一個政治檢察官的錯誤決定」。

與彭斯和迪尚特不同的是,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已正式宣布競選總統,她表示:「這(起訴)主要是為了報復,而不是為了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