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彈琴逾百年 法108歲人瑞將出第7張專輯

2023年3月24日,法國鋼琴家梅茲攝於巴黎家裡。(STEPHANE DE SAKUT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3月24日,法國鋼琴家梅茲攝於巴黎家裡。(STEPHANE DE SAKUTIN/AFP via Getty Images)

文/陳俊村
法國108歲女人瑞梅茲(Colette Maze)是一名鋼琴家。她自幼學習鋼琴,迄今已經彈鋼琴超過一個世紀。儘管年事已高,但她仍持續在社交媒體上吸引眾多樂迷,而且即將推出個人第7張專輯。

據法新社4月1日報導,梅茲出生於1914年,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還沒爆發,她在5歲時開始彈琴,後來進入巴黎高等音樂師範學院(Ecole Normale de Musique deParis)就讀,師從著名鋼琴家柯爾托(Alfred Cortot)等人。她說:「我小時候患有氣喘,我媽媽會拉小提琴和我的鋼琴老師合奏,一起安撫我。」

其後大半輩子,都在擔任鋼琴教師。儘管目前已高齡108歲,但她每天仍練習鋼琴4小時,以保持年輕的心境,而且即將推出第7張專輯《彈琴108載》(108 Years of Piano,暫譯)。

她告訴法新社記者說:「鋼琴是我的生命、我的朋友。我需要去感受和傾聽它。」並笑著說:「我還年輕呢!我對年齡不感興趣。有些人永遠年輕,看到什麼都覺得新奇;也有些人什麼都不在乎,什麼都不愛,就連自己的男人都不愛,你能想像嗎?」

她還透露,她保持年輕的另一個祕密是跳舞。她說:「我經常跳舞。我需要感受我的肌肉、腹部、大腿、手臂。這些全都要保持活力。」

她兒子自豪的說,她是少數還能出專輯的百歲人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