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曝光藏鏡人 大股東持股5%要申報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證券交易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圖為銀行局長莊琇媛。(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證券交易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圖為銀行局長莊琇媛。(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6日初審通過《證交法》第43條之1、第178條之1及第183條修正草案,將大量持股申報門檻由現行10%降至5%,同時提高券商罰鍰上限到新臺幣600萬元,最低門檻也從24萬元增至30萬元;未來修法後可以讓持股情形更透明,想突襲經營權的市場派將提早曝光。

《證交法》修正案審議主要有兩大重點,一是大股東持有上市櫃公司股票要申報,門檻從現行10%降至5%,且每次增減1%都需要在兩天內公告,並給予一年緩衝期,讓公司持股背後的「藏鏡人」無所遁形。

二是強化券商、公會、證券業相關服務事業法令遵循,將罰鍰480萬元天花板提高到600萬元;三是券商罰鍰最低門檻也從24萬元增至30萬元,主要是依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與民眾黨提案,因券商規模大小差異,如果要達到真正嚇阻及改善行為目的,應調高最低門檻;為趕赴7月至8月展開的亞洲公司治理協會評鑑,財委會決議初審通過後,免經黨團協商、直接逕付立法院會。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表示,自《證交法》第178-1條增訂以來,截至目前券商遭該規定處罰鍰共67件,總金額達新臺幣3,262萬元。其中罰鍰最低門檻24萬元的件數為31件,占總罰鍰件數的46.3%。

針對立委關切是否調整委託書門檻,張子敏認為,這次主要修法目的,是為了健全大量股權的揭露制度、提升資訊透明度,並符合外國立法趨勢,因多數國家已將大量持股申報降為5%。

張子敏指出,《證交法》有關內部人股票轉讓、買賣資訊公告或內線交易等規定,因監管事項與提升資訊透明度基礎不同,故維持10%原則;如果其他條款門檻也從10%調降為5%,會讓更多人達到委託書徵求門檻,恐介入公司經營權之爭將更紛亂。金管會鼓勵股東直接參與股東會行使表決權,減少委託書使用。

金管會示警ChatGPT資安風險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ChatGPT與一般AI計算不同,前者掌握語言文化的能力,《紐約時報》專欄提及對人類文明文化的衝擊,因此金管會3月底發函各金融機構,提醒注意運用ChatGPT的資安風險。針對各銀行使用ChatGPT的風險管理機制,已要求銀行公會在兩個月內提出調查報告。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受訪時表示,使用人工智慧(AI)都有資安問題,主要有兩項癥結點,一是「有連線」到系統、網路,銀行就會有衍生的資安風險,必須要想清楚;二是外界利用ChatGPT僅在問答內容互動,但是否真的要餵銀行內部資料,就可能涉及資料外洩問題,目前仍在調查階段。

由於金管會是金融投資或支付性質虛擬資產平臺的主管機關,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詢提到,傳統交易針對衍生性金融商品有嚴格管制規範,但虛擬資產的衍生性商品,如何保護投資人的權益?對此,黃天牧回應,目前虛擬資產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不在開放範圍;至於NFT(非同質化代幣),數位部還在研究分類,該由哪個部會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