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從監獄到校園 大型稻草裝置藝術有新家

稻草裝置藝術每座高約3公尺、寬約5公尺,均利用農家剩餘的稻草製作。(宜蘭縣政府提供)
稻草裝置藝術每座高約3公尺、寬約5公尺,均利用農家剩餘的稻草製作。(宜蘭縣政府提供)

文/記者謝月琴
宜蘭監獄從2019年開始,每年過年前舉辦受刑人稻草裝置藝術競賽,讓受刑人利用農家閒置稻草捲,創作出不同主題的稻草裝置藝術,今年有21件作品參賽,其中10件作品日前捐贈給中興國小、育英國小、南安國中、羅東鎮立托兒所等校,讓稻草裝置藝術走入校園。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由宜蘭監獄受刑人所製作的稻草裝置藝術,不論是動物造型或人像造型,各件作品造型栩栩如生、維妙維肖,每座都可成戶外大型藝術品,供人駐足觀賞。

宜蘭監獄捐贈給學校的大型稻草裝置藝術。(宜蘭縣政府提供)宜蘭監獄捐贈給學校的大型稻草裝置藝術。(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黃光儀說,收容人親手打造的稻草藝術品贈送給學校,讓外界看到收容人教化的成效,同時透過裝置藝術增加學校的亮點,也讓孩子們能夠欣賞、學習,感受到原來稻草還能透過獨特的技法,創造出令人嘆為觀止的藝術品。

宜蘭縣教育處進一步表示,宜蘭監獄受刑人所製作的大型稻草裝置藝術,共計10座捐贈予學校,目前放置於興中國中,每座大型裝置藝術高約3公尺、寬約5公尺,均利用農家剩餘的稻草製作,每座造型特殊極富意義,有大型生肖造型,如龍、虎、兔等,大型神明造型,如關公、孫悟空、Q版土地公等,其他如招財青蛙、LOVE造型裝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