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蔡麥會引中共跳腳 立委批蠻橫無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右3)等人6日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右3)等人6日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長麥卡錫在雷根圖書館會面,也引來中共跳腳。對此,民進黨團6日舉行記者會,除指出蔡麥會是臺灣外交突破外,也批評中共這段期間的動作;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表示,蔡麥會展現了臺美關係的堅實穩定,而中共跳針式的文攻武嚇行徑,再度顯現其蠻橫無理,並讓臺灣更加堅信,與世界民主夥伴結盟,才是臺灣獨立自主、保障自身安全的唯一道路。

民進黨團6日舉行「民主、團結、共榮,德不孤必有鄰」記者會。立委王定宇表示,臺灣跟美國的互動跟往來是平常、頻繁,而且不容他國置喙,臺美互動可以有各自的計畫、想法,但不容中共以武力威脅影響、改變、介入臺灣跟國際互動的往來,這破除了中共想要以其標準建立國際規劃並劃出的紅線,這樣的外交成就,不只是總統蔡英文一人的,而是屬於2‚300萬人的。

「很遺憾,國民黨缺席了」,立委羅致政直言,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立委都跟著出訪了,但國民黨缺席了,同時國民黨的前主席、前總統在中國訪問,這突顯國家方向、國家戰略選擇不同,希望國民黨能亡羊補牢肯定、認同總統這次的訪問,而這次出訪是自信、互信的展現,期待未來臺灣展現這樣的自信,並深化跟美國的互信。

羅致政認為,臺灣的自信不只是經濟成長、高科技,「更重要的是我們是站在普世價值的一方、自由民主人權的一方」,反觀中共想要以力服人,但真正要讓臺灣、世界心悅誠服,必須要以德服人,中共沒有任何德讓人心悅誠服,反而跟自由民主人權越走越遠,所以臺灣會堅定向全世界宣示會跟自由民主陣營站在一起,希望自由民主陣營跟臺灣站在一起。

立委鄭運鵬表示,中共在這段時間做了很多動作,如:被國際揭露花錢請人抗議、在總統跟麥卡錫確認會面時發布軍事巡演、發布汙辱臺灣、中華民國、蔡英文的聲明稿等,對此表達遺憾抗議,也肯定國防部都有消息公布給國人。

「全球的民主國家都挺民主的臺灣」,立委劉世芳表示,除總統在國際拚外交,讓臺灣在國際能見度越來越高外,也展現臺灣是亞洲民主的燈塔,而看到總統訪問美國時,法國總統、北約、歐盟等都有提到侵犯臺灣要付出代價。立委吳琪銘表示,民主黨、共和黨等美國跨黨派議員都出席,看得出美國跨黨團挺臺灣民主,看得出蔡英文的國會外交之旅非常成功。

立委陳亭妃指出,中共的任何威脅、新聞稿只會看到其懦弱、不敢面對現實,現實是民主國家跟臺灣在一起,蔡英文跟麥卡錫在美國會面時,代表臺灣已真正走向全世界。立委洪申翰表示,這次會面是臺灣跟民主國家的國際夥伴一同走出自主意志的一條路,尤其是沒有因為中共的威脅、利誘等而把外交空間決定權讓渡給中共,這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會面地點,意義深遠」,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透過臉書發文表示,美國前總統雷根一生捍衛自由與民主的價值,堅定抵抗共產主義,當時世人皆認為,蘇聯不會垮臺,每個國家都必須要選擇與之和平相處,雷根卻一改過往美國政策,堅定的直接面對共產主義陣營的挑戰,並在任內提出,對臺灣的六項保證、美國國會通過的《臺灣關係法》,替臺美40年堅強和獨特的夥伴關係奠定基石。

時代力量:中共喪失格調 民眾黨籲中共停止打壓

余佳蒨認為,面對臺美關係的穩定發展,中共膝反射式的威嚇與挑釁,不僅了無新意,更是自失大國國格,除了在蔡麥會前高調表達抗議,中共更對美國議員寄出警告信,要求美方取消行程,甚至高價買通走路工,在現場高喊「一個中國」。

余佳蒨指出,中共日前宣布將啟動臺灣海峽軍演,試圖再次以武力恫嚇臺灣,這種持續破壞臺海現狀的挑釁行為,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中共儼然成為臺海與周邊區域的「麻煩製造者」;中共多次威脅利誘甚至是肆意武力軍演的動作,不僅無助臺、中雙方的和平與交流,反而加深臺灣民眾對於中共的負面觀感,讓臺灣更加堅定走向獨立自主的道路。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提出四點看法,一、蔡麥選擇在加州會面,相較於麥卡錫直接訪臺,對於兩岸風險控管是較為合宜的調節模式。二、中共無權決定美國政治人物會面對象,威脅和恐嚇只會惡化關係。三、呼籲中共對臺應保持理性溝通與務實交流,而非持續對臺進行打壓、傷害兩岸人民情感,並破壞臺海和平與穩定。四、政府應持續關注和提防中共後續可能對臺行動,以防事態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