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睡不到5小時別開車 如酒駕般危險

研究顯示,前晚睡不到5小時就開車,就像酒後駕駛一樣危險,而通宵熬夜,發生車禍的風險可能會增加到15倍!(Shutterstock)
研究顯示,前晚睡不到5小時就開車,就像酒後駕駛一樣危險,而通宵熬夜,發生車禍的風險可能會增加到15倍!(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很多人都知道,喝酒後不能開車,但可能不清楚,睡眠不足也不應該開車!有研究顯示,前晚睡不到5小時就開車,就像酒後駕駛一樣危險,而通宵熬夜,發生車禍的風險可能會增加到15倍!

澳洲中央昆士蘭大學心理學講師施普賴策爾(Madeline Sprajcer)與阿普爾頓研究所(Appleton Institute)所長道森(Drew Dawson)在The Conversation網站撰文說,睡眠不足開車與酒後駕駛一樣危險。該研究日前也發表在《睡眠本質和科學》(Nature and Science of Sleep)期刊上。

這兩位學者表示,近幾年來,由酒駕引發的車禍事故有大幅減少的趨勢,這可歸功於政府對社會大眾的宣導、教育和取締等措施,其中包括以血液中酒精濃度達0.05%作為酒駕的法定標準。

疲勞引發的車禍事故,是否也能藉由實施類似的措施而減少?睡眠不足有沒有可以量化的標準。(Shutterstock)疲勞引發的車禍事故,是否也能藉由實施類似的措施而減少?睡眠不足有沒有可以量化的標準。(Shutterstock)

他們想知道,由疲勞引發的車禍事故,是否也能藉由實施類似的措施而減少?睡眠不足有沒有可以量化的標準?

為了尋求答案,他們分析了基於實驗室和實地調查的61項研究。結果發現,在過去24小時裡,睡不到4~5個小時的人,發生車禍的機率幾乎是其他人的兩倍。這與人們血液中酒精濃度達0.05%時,發生車禍的風險相同。

此外,人們前晚的睡眠時間每減少一個小時,車禍風險就會顯著增加。有些研究甚至發現,前晚睡眠時間介於0~4小時的人,車禍機率可能會增至15倍。

基於這項研究,施普賴策爾和道森在文章中說,若要量化一個法定標準,可考慮要求行車前,最少要有4~5個小時的睡眠。

然而,要考慮的因素可能不止這個。在大多數情況下,酒後開車是人們自己選擇的。但很多人無法選擇多睡一點,例如新手父母、輪班者,或有睡眠障礙的人。而且,要管制疲勞時開車的情況,也必須獲得社會大眾的充分支持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