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一把鑰匙

在彼此溝通、互相了解之下,就能夠找到那一把適當的鑰匙,當然也可以順利的解鎖了(123RF)
在彼此溝通、互相了解之下,就能夠找到那一把適當的鑰匙,當然也可以順利的解鎖了(123RF)

文/方靜
堂姊家四歲的孫女是一位小酷妹,有個性、有主見,不輕易受大人擺布。除了家人之外,小妮子不隨便與人互動,更別提說話或應答了。

有幾次,試著贈予零食引導孩子「開金口」。小點心是接受了,但態度還是不假辭色、依然故我。屢戰屢敗、處處碰壁的狀況,燃起了我屢敗屢戰、越挫越勇的意志力。

一日,小女孩趴在菜園圍籬上看奶奶除草,我想以「新奇」吸引她,邀約去看巷口難得一見的梅花綻放。誰知,小女孩漠然置之、不屑一顧;看來,這一回又是徒勞無功、不得其門而入了!

與妹妹說起這件事,她笑我天真爛漫。小孩子的經驗有限,哪裡在乎什麼難得一見的梅花?他們就是喜歡吃吃喝喝、玩玩樂樂,從這方面著手就對了!

果不其然,和小女孩以及她兩歲的妹妹玩抽獎品遊戲,一張蝴蝶貼紙、一部玩具車,都讓倆人驚喜連連、雀躍不已,還頻頻要求再多玩一會兒,捨不得離開呢!

過後,想起一則故事:

一把堅實的大鎖扣在門上,鐵桿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是無法將它撬開。鑰匙來了,那瘦小的身子鑽進鎖孔,只輕輕一轉,大鎖就「啪」的一聲打開了。鐵桿奇怪的問:「為什麼我費了那麼大力氣都打不開,而你卻輕而易舉的就把它打開呢?」鑰匙說:「因為我最了解它的心。」

小故事大道理,卻常常被忽視。

人們往往自覺或不自覺的好為人師,一廂情願的將想法或意見,以冠冕堂皇的「為你好」的理由,強加於他人身上。「為你好」,表面上聽起來是為了對方,但實際上是為了自己;意圖主導局勢,希望對方按照自己的要求去做。

其實,問題就像是被鎖住的門,而解決方案就是鑰匙。解心鎖與開門鎖的道理是一樣的,強制、蠻力都不管用,只需要一把「對的」鑰匙,足以四兩撥千金,不費吹灰之力。

而其中的關鍵在「同理心」,開放自己的觀點、理解對方的需要。在彼此溝通、互相了解之下,就能夠找到那一把適當的鑰匙,當然也可以順利的解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