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人憶在中關6年的遭遇

圖為北京首都機場一景。(WANG ZHAO/AFP/)
圖為北京首都機場一景。(WANG ZHAO/AFP/)

【記者夏雨/報導】日本「日中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鈴木英司2016年遭到中共逮捕,他被控「從事間諜活動」被判處6年有期徒刑,去年才終於結束刑期回到日本。鈴木英司近日透露,最嚴酷時期是被關的頭7個月,他被監視居住狀態,窗簾總是拉著,日光燈全天候亮著,兩個人一直盯著他,包括上廁所的時候。

《華爾街日報》4月9日報導的鈴木英司的遭遇,2016年7月15日下午,結束為期5天的日中友好活動後,鈴木英司在北京機場走下計程車,準備搭機返回日本。

剛走了幾步,5個壯漢突然圍了上來,將他推上一輛白色貨車。這些人告訴他,他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而被拘留,同時蒙上他的眼睛並沒收了手機。

當時59歲的鈴木說,他曾作為青年交流團的負責人訪問過中國2百多次。「我簡直不敢相信。」他說,「在文明國家,這不應該發生。」

鈴木英司的遭遇是中共任意拘留和人質外交行為的典型例子。不僅是日本,美國、加拿大、歐洲、澳洲都有國民被中共任意拘留的案例。

鈴木的故事

鈴木服刑6年後,於去年10月返回日本,他否認中共對他的指控。《華日》報導,鈴木表示,最嚴酷時期是被關的頭7個月,他在中國處於監視居住狀態。

他回憶說,房間裡的厚窗簾總是拉著,日光燈全天候亮著。沒被審訊的時候,他就被迫坐在床上,什麼也不能做,有兩個人一直盯著他,包括上廁所的時候。

他認出其中一名審訊者。在2010年一次促進日中友好關係的植樹活動中,這名男子曾為他提過包。他後來了解到,自己通過青年交流活動認識的其他中國人也曾向(中共)情報當局匯報過他的情況。

鈴木表示,起初他不知道自己被拘留的原因。在受審期間,他了解到,2013年在北京一家餐館就餐時,與一名中共官員交談的內容成為禍端。鈴木說,當時,他提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將他叔叔當作叛徒處決的消息,想知道他的朋友是否知道這件事。

安斯泰來案震動日商界

據日本外務省資料,自中共在2014年通過《反間諜法》以來,已有17名日本公民被捕,當中5人仍然在拘留中。拘留日本人案件令了中日關係緊張。

最新一起任意拘留的案例,是日本安斯泰來製藥一名駐中高管上月在北京被捕,理由也是所謂的間諜活動。

《華日》報導,佳能全球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峰村健司(Kenji Minemura)稱,被拘留的安斯泰來高管現年50多歲,曾在中國工作二十多年,並在日本商界幫助過其他人。峰村曾是《朝日新聞》駐北京記者,他說認識這位高管多年。

「他熱愛中國。」峰村說,「他自願到中國工作。」

安斯泰來高管被抓事件震動日本商界,一些公司已開始重新評估風險,並停止前往中國的商務旅行。峰村對《金融時報》說,「這次安斯泰來事件對日本企業造成的影響巨大,出於對員工安全的擔憂,有些公司將不得不考慮退出中國。」

《金融時報》4月9日報導,接近日本最大的兩個商業遊說團體「經團聯」和「經濟同友會」的人士表示,在逮捕事件發生後,該團體成員停止了對中國的訪問。兩個組織的發言人都表示,目前沒有此類訪問計畫。另據消息人士透露,日本一家大型貿易公司也指示員工暫時停止前往中國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