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捐血樣本爆個資爭議 指揮中心:有合法告知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10日說明, COVID-19病毒血清抗體監視系統作業是依法執行的公務常規監測。 (中央社)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10日說明, COVID-19病毒血清抗體監視系統作業是依法執行的公務常規監測。 (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疫情趨緩,但為了解社區流行狀況,衛福部與血液基金會合作,共同啟動「新冠病毒抗體監視系統」,捐贈者血液會隨機被選中,相關單位表示民眾當時若不願意,要自己致電疾管署反映並留下個資,引發民眾不滿個資遭侵犯。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日澄清,檢體透過隨機抽樣取得及處理,無從識別特定捐血人。

指揮中心說明,疫情雖趨緩,但COVID-19(中共病毒)在社區流行情形及變化仍須常態性以多元方式監測,血清抗體監視系統即為重要常規監測項目之一,今年也依法執行公務作業以利常規監測,並採取廣被採用的選擇退出機制,以兼顧自主權及捐血實務作業。自2月20日宣布以來,共計24名捐血人選擇退出。

指揮中心強調,檢體透過隨機抽樣取得及處理故無從識別特定捐血人,也無法自檢體辨識特定捐血人,更無法通知其檢驗結果及進行防治,但統計分析結果將適時公布。

至於是否有未送倫理審查疑慮,指揮中心表示,今年度本監視系統作業不同於研究計畫,為依法指定的監測作業,非《人體研究法》所規範需經過人體研究倫理審查研究,但仍善盡主動告知捐血人及提供捐血人退出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