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運動膝蓋痛、軟腳 前十字韌帶恐受損

醫師提醒,如果發生膝蓋不舒服、運動傷害時,務必盡早前往骨科門診就醫,讓醫師檢查是否有前十字韌帶損傷或是其他問題,以對症進行適當治療。(Shutterstock)
醫師提醒,如果發生膝蓋不舒服、運動傷害時,務必盡早前往骨科門診就醫,讓醫師檢查是否有前十字韌帶損傷或是其他問題,以對症進行適當治療。(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運動時需要前十字韌帶維持膝關節的穩定性,如果沒有前十字韌帶,膝關節容易扭傷,增加罹患創傷性關節炎的風險。醫師提醒,如果發生膝蓋不舒服、運動傷害時,務必盡早前往骨科門診就醫,讓醫師檢查是否有前十字韌帶損傷或是其他問題,以對症進行適當治療。

26歲阮男平時喜歡踢足球,在一次足球競賽中突然聽到右膝「啪」一聲,隨即膝蓋癱軟無法動彈,後來膝蓋出現腫脹疼痛,但是休息一陣子就復原了,他也沒有特別在意。

阮男後續在工作或偶爾踢球時,膝蓋經常會出現疼痛和軟腳無力的情況,經由醫師檢查發現,他不但右膝前十字韌帶斷裂,連半月板也有損傷,所幸透過膝關節內視鏡手術重建、6個月術後復健,逐漸恢復到可以運動的程度了。

前十字韌帶損傷最不容忽視

衛福部臺中醫院骨科醫師楊祐昇說,隨著近年運動風氣普及,越來越多民眾開始運動,但也因此出現許多運動創傷的患者,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膝蓋損傷,患者的病症雖輕重不一,但前十字韌帶的損傷是最不容忽視的情況。

前十字韌帶維持膝關節穩定

楊祐昇指出,前十字韌帶經常因為扭傷或外傷而損害,比如進行籃球、足球、滑雪等運動時,出現的症狀非常明顯,大部分患者受傷時都會聽到「啪」一聲,膝關節就出現劇痛或是感到關節移位不穩定,造成患者膝彎、腳軟,因而無法動作。

前十字韌帶位於膝關節的中央深處,外觀上看不到,也無法按壓摸到;再進一步細分,前十字韌帶可分為「前外束」和「後外束」,讓膝蓋在彎曲不同的角度時,能維持膝關節前後和旋轉的穩定性。

一般人走路時,膝關節活動並不劇烈,即使沒有前十字韌帶的維持,通常也不會覺得有異狀;但是在激烈運動時,包括快跑、急停、煞車、轉身等動作,都需要前十字韌帶維持關節的穩定性,此時如果沒有前十字韌帶,膝關節很容易扭傷,進而導致軟骨和半月板損傷,增加日後罹患創傷性關節炎的風險。

術後6個月恢復一般活動

楊祐昇補充,及早接受前十字韌帶的重建手術和術後復健,通常術後6個月就能恢復一般性的活動。術後第1個月的復健,會進行踝關節運動、直膝抬腿、股四頭肌等長收縮運動,並使用膝關節支架護膝約2~3個月。

第2個月的復健,會進行膝關節活動範圍訓練,在護具保護下執行曲膝,並加強肌肉訓練,包括上下階梯、全蹲、向前弓箭步等;第3個月的復健,可以開始嘗試慢跑等低強度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