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巴金森氏症患者近8萬 應留意6前兆

巴金森氏症患者藉堆積木做復健治療減緩症狀。(123RF)
巴金森氏症患者藉堆積木做復健治療減緩症狀。(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巴金森氏症是常見神經退化性疾病,據健保資料庫最新統計,全臺巴金森氏症患者已近8萬人。醫師提醒,巴金森氏症好發於60歲左右,一開始容易出現手腳顫抖、僵硬、動作緩慢、步態不穩,且臉部容易沒有表情,或不自覺流口水,一旦出現其中兩個以上症狀,就應留意可能是巴金森氏症。

巴金森氏症在臺灣,發生率僅次於阿茲海默症,以盛行率計算,每一百名65歲以上人口,即有一名為巴金森氏症患者,並非僅有年長者會患病,40歲前罹病的早發性巴金森氏症患者亦占2~10%。 

誤以為老年功能退化 常被輕忽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醫師胡朝榮說,巴金森氏症是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好發於60歲左右,典型臨床症狀以動作功能障礙為主,一開始容易出現手腳顫抖、僵硬、動作緩慢、步態不穩,且臉部容易沒有表情或不自覺流口水,一旦出現其中兩個以上症狀,就應留意可能是巴金森氏症。

胡朝榮提醒,但很多民眾常會誤以為是老年人功能退化所致,因此初期容易忽略,往往等到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時,到醫院檢查後才確診。

斷電、凍住 日常生活危機四伏

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鄔定宇表示,巴金森氏症是由於腦部黑質組織中的神經細胞受損、死亡,導致負責神經傳導的多巴胺分泌不足,引發運動障礙,現有治療多以補充多巴胺藥物,或物理復健為主,以維持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為目標。

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洪千岱進一步說明,藥物治療或復健治療僅能減輕症狀,隨著病程嚴重、藥效減退,藥量不只增加還合併藥效波動不穩定的現象,為患者與照顧者的身心帶來沉重負擔。

甚至當多巴胺濃度過高時、患者容易產生四肢不自主亂動「異動症」現象,而當體內多巴胺濃度過低時,患者卻變成意識清晰、但身體無法動彈的「斷電」狀態,不僅十分困擾也很危險。

胡朝榮分享,曾有巴金森氏症患者因藥效波動,在過馬路時突然「凍住」,差點發生車禍,除了藥效起伏、無法自主控制身體,巴金森氏症患者還可能出現姿勢型低血壓、突然昏倒等狀況,患者日常生活可謂危機四伏,也因此無論是因為巴金森氏症疾病本身,或是併發症、副作用等狀況,患者晚期常以輪椅代步、逐步走向失能。

紅外線光療 活化受損神經元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榮譽教授林宏裕,在罹患巴金森氏症之後決心投入研發,成功開創全新療法,透過低能量近紅外線光療(PBM)活化已受損的細胞,同時補充氫水,避免細胞被過度破壞而老化,從源頭著手、活化已受損的神經細胞元,從根本解決了多巴胺神經元障礙問題。

雙和醫院臨床研究也證實其有效性,連續兩週使用下,早晚各15分鐘的治療,改善了17名巴金森氏症患者的運動障礙問題,有機會就此擺脫輪椅、恢復自主行動能力,相關成果已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