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南非2.5億年前兩棲動物 比恐龍更古老

2.5億年前的爬行動物遺跡(A)與當代鱷魚的印痕(B)的對比圖。左下比例尺長度為30公分。(Groenewald et al., 2023, PLOS ONE, CC-BY 4.0)
2.5億年前的爬行動物遺跡(A)與當代鱷魚的印痕(B)的對比圖。左下比例尺長度為30公分。(Groenewald et al., 2023, PLOS ONE, CC-BY 4.0)

編譯/張秉開
南非東部卡魯盆地(Karoo Basin)發現2.5億年前二疊紀巨型兩棲動物rhinesuchid temnospondyls遺跡,比恐龍的年代更加古老。古生物學家推測,rhinesuchid temnospondyls體形和運動姿勢類似鱷魚。

美國科學促進學會(AAAS)新聞網站EurekAlert!報導,南非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古生物學家日前在國際知名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發表研究指出,該遠古生物為2公尺長的兩棲爬行動物,類似鱷魚或蠑螈。

古生物學家之前只能根據骨骼化石粗略了解這種遠古兩棲動物,而最新發現的化石提供了更多訊息,因此能深入研究其生活習性或運動特點。

《史密森尼雜誌》(Smithsonian)報導,古生物學家分辨出15塊清晰的化石,認定其中7塊屬於這個生物身體造成的壓痕,顯示其休息時的動作特點;其他部分印痕為尾巴所留下,顯示其游泳時的運動姿勢,或撲食過程中的動作特點。

美國西科羅拉多博物館(Museums of Western Colorado )古生物學家茱莉亞·麥克休(Julia McHugh)評論道,「有趣的是這些印痕的深度。」

這種遠古動物的尾部印痕很深,説明牠們的尾巴粗壯有力,可以支撐全身的重量。古生物學家還根據印痕的凹陷特徵,推測牠們在水中運動時,會像鱷魚那樣左右搖擺尾巴。

古生物學家也根據腳印化石分析,這種生物也會像鱷魚游泳時收緊四肢。

古生物學家在該地區還發現了其他四足類動物、魚類及無脊椎動物,因此能深入研究2.5億年前二疊紀的生態系統。

rhinesuchid temnospondyls的生痕化石,發現於南非東部誇祖魯-納塔爾省(KwaZulu-Natal)卡魯盆地的一個考古地點,被命名爲Dave Green古地表,曾是古老卡魯海(Karoo Sea)的潮灘或潟湖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