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愛和平協議25週年 拜登親自出席

拜登抵達北愛首府貝爾法斯特。(Jim WATSON / AFP)
拜登抵達北愛首府貝爾法斯特。(Jim WATSON / AFP)

【記者李言/報導】拜登總統本週前往北愛爾蘭和愛爾蘭訪問,受到密切關注。他要慶祝兩者之間達成和平協議——《耶穌受難日協議》25周年,並順帶看望故⾥宗親。

拜登多次提到自己擁有愛爾蘭血統,且多次強調《耶穌受難日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的重要性,這也是他本週訪問故土的主要目的之一。

拜登此行主要既定目的是紀念1998年4月10日簽署的《耶穌受難日協議》25周年。

這項協議由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愛爾蘭前首相艾赫恩(Bertie Ahern)以及美國前參議員密契爾(George Mitchell)簽署,是北愛爾蘭和平進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該協議指出,北愛爾蘭現在仍是聯合王國的一部分,直到北愛爾蘭和愛爾蘭共和國的大多數人民都希望改變——建立一個統一的愛爾蘭。

拜登此行的第一站是北愛首府貝爾法斯特(Belfast)。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預計在拜登週二(11日)抵達時在這裡迎接他,兩人將參加雙邊會談。

路透社報導說,拜登此行需要謹慎行事,因為忠於倫敦的親英工會成員在繼續抵制「分權政府」,而這是1998年簽署的《耶穌受難日協議》基本組成部分。

這是10年來美國總統首次訪問北愛。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總統將有機會在演講前與北愛爾蘭各政黨接觸,正如我們所說,他期待著在我們努力改善那裡所有社區的生活和生計時,繼續與他們接觸。」

在愛爾蘭停留期間,他將在都柏林的議會發表講話,並探望與其家族有關係的兩個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