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不只是老人 早產兒也會骨鬆

早產兒骨質疏鬆,可使用量化超音波來測定,評估足月新生兒、早產兒的骨頭狀況。(123RF)
早產兒骨質疏鬆,可使用量化超音波來測定,評估足月新生兒、早產兒的骨頭狀況。(123RF)

文/記者方金媛
早產兒也會骨質疏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陳秀玲說,據高醫新生兒團隊研究結果,早產兒出院後至一歲時,出現骨質疏鬆情形,也就是骨質發育會下降後才又上升。若在下降階段未注意,會發生骨折風險。骨質疏鬆不只是老人家的病症,也是早產兒重要課題!

小安在媽媽懷孕26週時出生,體重只有965公克。住院期間,小安的骨質在第4週降到最低點,透過飲食調整、維生素D添加及物理治療,最後小安健康出院,目前體重已6千多公克,須門診追蹤至2歲。 

陳秀玲指出,2007年高醫新生兒團隊照護了一個懷孕週數25週,出生體重800公克的早產兒。住院4個月後,家長開心的準備出院時,卻發現孩子的右大腿腫脹,X光一照,竟然右大腿骨折了。此即為「早產兒代謝性骨病變」,也稱為早產兒骨質疏鬆或「早產兒佝僂症」。 

她說,此病症好發於出生體重小於1,500公克早產兒,主要原因是早產兒在成長期的營養狀況不佳,再加上住院期間所使用的藥物,如利尿劑及治療呼吸中止症的茶鹼,會使鈣質容易流失。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新生兒團隊與早產兒家庭(左2與3),呼籲產婦與媽媽不要輕忽早產兒的骨質問題。(記者方金媛/攝影)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新生兒團隊與早產兒家庭(左2與3),呼籲產婦與媽媽不要輕忽早產兒的骨質問題。(記者方金媛/攝影)

陳秀玲表示,成人骨質密度測定大多使用雙能量X光吸收測定儀,但用於新生早產兒研究上,有許多限制,主要是擔心輻射劑量累積。高醫新生兒團隊搜尋國際文獻資料發現,早產兒骨質疏鬆,可使用量化超音波來測定。近來已發展出可以測量骨聲速度,評估骨頭礦化含量,可用於評估足月新生兒、早產兒的骨頭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