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子女是消費品 陸專家言論惹議

民眾認為,與其發錢催生,打造適宜環境才更重要。示意圖。(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民眾認為,與其發錢催生,打造適宜環境才更重要。示意圖。(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松/報導】大陸專家近日稱,年輕人不生小孩是不對的,子女是帶來長久回報的耐用消費品。該「勸生」建議視頻被傳到網上後,引發民眾抨擊。

據陸媒新浪財經報導,4月11日,大陸經濟學家陳文玲在「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新浪財經之夜」作主題演講。

在談及收藏品消費問題時,陳文玲說:「子女是長周期的消費品,是可以給你帶來長久回報的耐用消費品。所以,年輕人不生小孩是不對的,你沒有長周期的耐用消費品,他的價值超過你購買其它消費品的價值。」

陳文玲的言論被公開後,輿論譁然。

陸媒北京日報客戶端4月12日評論文章稱,中國正進入人口負增長階段,鼓勵生育無可厚非。但生硬的「催生」「勸生」建議,張口「形勢」閉口「擔當」,是不尊重大家的現實生活。

河南「大象新聞」發文說,把板子打在年輕人身上就有些不妥了。什麼叫「年輕人不生小孩是不對的」?為什麼不說「沒有創造出生育友好社會是不對的」?

網友在微博留言說:「所有人都清楚為什麼,但他們就裝作不知道」;「換句話理解就是,養孩子就是給社會種韭菜,可以長期割」;「專家先甭指責年輕人不生孩,你先把家庭養孩的成本降下來,孩子成長的外圍環境改善後,再談誰對誰錯。」

也有網友說,「太高高在上了,『何不食肉糜』」;「作為子女,我都已經不是人了,我還生孩子做什麼,消費品可不能自己產生下一代消費品。」

不僅於此,陳文玲為中共站台的言論層出不窮。

「中國新聞網」2月9日報導,陳文玲稱,「一帶一路」為許多中小國家找到了發展途徑,「一帶一路」倡議在解決全球性問題上,特別是在解決治理赤字、信任赤字上作出獨特貢獻。

事實上,「一帶一路」使很多貧窮國家落入債務陷阱。去年7月,欠中國65億美元債務的斯里蘭卡國家宣布破產後,阿根廷、巴基斯坦、埃及、土耳其等「一帶一路」參與國紛紛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緊急求援。

去年6月陸媒「觀察者網」報導,陳文玲當時聲稱,中國(中共)一定要收復台灣,尤其是要奪取半導體企業台積電,「絕對不能讓它轉移」。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