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院初審交通部組改草案 觀光、氣象局將升格為署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未來觀光局升格觀光署後,將有助觀光立國。(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未來觀光局升格觀光署後,將有助觀光立國。(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交通部組織法修正草案」13日通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及交通委員會的聯席審查,其中觀光局、氣象局,未來將升格為觀光署、氣象署。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未來觀光局升格觀光署後,將有助觀光立國,駐外單位可有固定的人員編制,能好好推動相關業務,吸引國際觀光客。

雖然「交通部組織法修正草案」等案初審通過,但仍有部分條文保留送朝野協商,王國材會後受訪表示,本次修正草案於2011年開始草擬,13日的聯席會議已初步通過交通部組改草案,這對未來交通部在各項工作推動上,有非常好的支持,交通部會在新的組織架構下往前邁進。

王國材指出,這次組改的重點就是成立觀光署、氣象署等;他說明,觀光立國在全世界來說是很重要的事,尤其現在推動疫後觀光,未來觀光局升格觀光署後,駐外單位可有固定的人員編制,能好好推動相關業務,吸引國際觀光客。

至於在氣象署部分,王國材表示,除了氣象預報外,在功能上能做很多加強,像是可提供氣候變遷等分析資料,讓相關單位做政策規劃等。此外,這次組改也將原本部部任務編組的單位,例如道安、交管小組等,將其法制化,納入正式組織中。

此外,王國材也說明,這次交通部組織改造,陸、海、空都有相關調整,將過去長期運作上的組織缺失納入改革,交通部整個組織也從功能導向重新做調整,包括將許多任務編組法制化,成為正式的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