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山火延燒5天 高市開設應變中心

國軍航空特戰指揮部CH-47 SD型直升機執行空中滅火任務。(高市府消防局提供)
國軍航空特戰指揮部CH-47 SD型直升機執行空中滅火任務。(高市府消防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內門杉林野火延燒5天,為避免火勢蔓延至附近民宅,高雄市政府與農委會林務局首次開設應變中心,市長陳其邁16日上午也趕赴前進指揮所坐鎮。高市府表示,南部旱象嚴峻、山林環境乾燥,控制火勢的挑戰很大,目前策略轉守為攻,盼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對於無人命財產待救的山火,相較於過去採取「侷限」的防守戰術,高市消防局這次轉守為攻,截至16日下午共出動消防局166車、429人、義消156人、林務局190人、軍方278人,劃定7個分區持續防護控制火勢擴散;國軍航空特戰指揮部CH-47 SD型直升機及內政部空勤直升機也同步執行空中滅火任務,出勤7架次,共投水83趟次、166公噸水。

高市府消防局搶救內門溝坪山林野火。高市府消防局搶救內門溝坪山林野火。(高市府消防局提供)

高市府消防局主任秘書劉一娟說明,這場內門山火在過去4天仍無法完全撲滅,稍一起風火勢就會不斷跳燒蔓延,再加上山區缺乏水源且離消防栓甚遠,急需市區水箱車支援中繼供水;尤其15日火勢較之前更為猛烈,且有往旗山區大林里尾莊民宅方向延燒的趨勢,恐危及民眾生命及經濟作物,經現場指揮官審慎評估,選擇以高壓水柱強攻滅火。

據了解,高市府首次為因應「森林大火」而開設應變中心,由市府消防局、農業局、警察局、環保局、民政局等單位進駐,並於杉林區、內門區公所成立區級災害應變中心,與林務局合力救災。陳其邁16日上午9時30分也前往設於杉林國小的前進指揮所,視察救災現場整備情況;他表示,將以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