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盧秀燕連任首施政報告 回應議員不會參選總統

議員何文海喊話盧秀燕留在台中,「顧好台灣大道,不要光想凱達格蘭大道」。(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何文海喊話盧秀燕留在台中,「顧好台灣大道,不要光想凱達格蘭大道」。(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第四屆第1次定期會17日召開,順利連任後,市長盧秀燕首次進行施政總報告。由於盧秀燕高票連任,被拱為國民黨的「中霸天」,多位市議員對她的未來動向提出詢問。盧秀燕則強調,她已數度表態不會參選總統,也不會搭檔選副手,面對議員再追問當行政院長?盧秀燕未再回應,只是笑而不答。

台中市議會第四屆第1次定期會17日召開,順利連任後,市長盧秀燕首次進行施政總報告。台中市議會第四屆第1次定期會17日召開,順利連任後,市長盧秀燕首次進行施政總報告。(台中市政府提供)

民眾黨議員江和樹質詢問她是否會「北漂」,不選正副總統,是否當行政院長?議員何文海則要她「顧好台灣大道,不要光想凱達格蘭大道」,並喊話盧要留在台中,因為有太多太多事情要做卻沒做,包括他一再提醒垃圾焚燒已出現問題,但4年過去了仍原地踏步。他呼籲盧秀燕,垃圾問題4年來都無法處理,不要想著去中央,重大建設一定要儘速完工。

盧秀燕施政報告指出,回首過去四年,她碰上罕見的百年大疫和大旱,但她仍於第一屆任內奠定不錯的基礎;針對第二任的施政主軸,她推「幸福三部曲」,首部「發展市政建設」、二部「打造關懷友善社會」、三部「永續環境」,「讓城市的幸福蛻變」不只是口號,是現在正在進行。

盧秀燕說,未來四年首要爭取中央儘速核定捷運藍線。她感謝中央,捷運藍線綜合規劃今年2月已通過交通部審查並報行政院核定中。另東豐快速道路、大肚和美跨河橋梁、太平市民大道、市政路延伸、海線溫寮溪聯外道路等山海屯都5大公路橋梁的建設,及台中火車站、水湳經貿園區等地區轉運中心的建置,這些都是市民期待開工的交通建設。

盧市長說,這四年的經濟成長,包括經濟部「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台中市共獲得268家公司企業投資,全國第一名。民間投資包括全球第二大自行車零件廠投資百億興建潭子新廠、友達和美光千億擴廠等。另針對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工程進度,她說,一館114年將開幕營運,另由貿協興建的二館,中央預算由42億元,增加為70億元。

盧秀燕指出,這四年公托由5所增加為34所;公幼增加214班;親子館由4個增加為12個;生育津貼由1萬元加碼變2萬元。她承諾於115年前完成全市60處公托及30處親子館,並透過公私協力每年增加50班的幼幼班。

社宅政策在她上一任期中,完工及開工多達7千戶,未來四年會繼續推進,將讓台中好宅戶數提升至1萬戶,總計台中市可提供約1.8萬戶好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