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最嚴排氣限制 遭反彈

福特汽車公司的電動車中心生產線。(Jeff Kowalsky/AFP)
福特汽車公司的電動車中心生產線。(Jeff Kowalsky/AFP)

【記者Nathan Worcester/報導、陳霆/編譯】美國環保署 (EPA)上周三 (12 日) 公布最新的尾氣排放限制,要求 2032 年時在美銷售的輕型車(light-duty vehicles)當中3分之2是電動車。這是美國迄今為止最激進的氣候法規。

新政策引發汽車業界和美國國會議員們的關注。美國汽車創新聯盟(AAI)執行長波賽拉(John Bozzella)12日在部落格批評,這標準過於激進,因為設定了過高的汽車電氣化目標。

新標準將嚴格限制新車的排放,並宣稱這樣可有效迫使汽車製造商提高他們的電動車(EV)銷量。

根據環保局的提案,在新標準實施後,到了2032年美國新出廠的輕型車(light-duty vehicles)中,有3分之2是電動車。EPA還預測,屆時在美國銷售的中型商用車(medium-duty vehicles)之中,46%將是電動車。

這顯然與現實有很大的差距。2022年,電動車在新車總銷量中占比僅不到6%。這個數字雖比往年更高,但事實上新車總銷量已從2018年的1,730萬輛,下降到1,380萬輛。

美國環保署稱,新標準將減少10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在12日的記者會上,環保局長黎根(Michael Regan)說這些標準是「有史以來最嚴格的」。

波賽拉在文中表示,美國汽車業雖「完全致力於實現電動和低碳交通的未來」,但政府的新提案已經「超過了政府自己設定的50%的電氣化目標」。

充電基礎設施不足

不到兩週前,美國國稅局和財政部發布了關於電動車稅收抵免的複雜指南,這可能使消費者更難從這些補助中受益。

波賽拉曾為民主黨紐約市長丁勤時(David Dinkins)工作。他說,新指南減少了符合稅收減免條件的車輛數量。即使政府採取了其他措施,但這可能不利於電動車銷售。

波賽拉還說,美國目前只有10萬個公共的通用電動車充電器,這是「不夠的」。

汽車創新聯盟4月6日的一份備忘錄認為,電氣化將導致「美國工業基礎和美國人的駕駛方式,發生百年巨變」。

除了汽車業,其他團體也表達了擔憂。

消費者保護組織「消費者研究」(Consumers’ Research)的執行董事希爾德(William Hild)說,這些標準「與貝萊德集團(BlackRock)和其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等ESG極端分子,對美國養老金和退休金所做的事情是一樣的」。

「美國人民無法容忍。」他補充說。

恐讓中共受益

美國國會的共和黨議員批評了新排放標準。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主席羅傑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說:「環保署將仿效加州完全禁止汽油動力車,這將讓人們買不起汽車。」

加州於2022年制定計畫,在2035年之前禁止在該州銷售汽油動力車。

參議院能源與自然資源委員會的首席共和黨議員巴拉索(John Barrasso)說:「他(拜登)的錯誤政策,在傷害美國家庭的同時也在幫助中國。」

「『萬物電氣化』並非解決之道。它是一條通向更高價格、更少選擇的道路。」巴拉索說。

參議院環境和公共工程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卡皮托(Shelley Moore Capito)強調,隨著國內電動車的增加,美國可能面臨一些重大問題。

卡皮托說:「這些被誤導的排放標準在制定時,未考慮到美國車廠仍面臨著供應鏈挑戰,缺乏足夠可操作的電動車充電設施,或者需要近10年的時間,才能讓礦山開採出製造電動車所需的礦物,這迫使企業向中國購買這些原材料。」

眾議院自然資源委員會主席魏德曼(Bruce Westerman)在給《大紀元時報》的一份聲明中說:「電動車應是解方的一部分,而非整個解決方案。」

他指出,「H.R.1」號法案將為美國人提供更好條件,這是共和黨提出的《降低能源成本法案》,旨在將增加美國國內能源生產,於3月在眾議院通過。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該法案一到參議院就會被否決。白宮在3月27日也表示,拜登不會簽署這項法案。

截至記者發稿,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特斯拉和福特汽車都沒有回應置評請求。豐田公司向《大紀元時報》提供了波賽拉12日的部落格文章。

與汽車業關係密切的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 International)沒有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