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盜個資冒名登記普發6千 女遭羈押

檢警13日在彰化逮捕王姓男子和姚姓女子,將2人移送彰化地檢署偵辦。 (中央社)
檢警13日在彰化逮捕王姓男子和姚姓女子,將2人移送彰化地檢署偵辦。 (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全民共享普發6千元」自10日起開放ATM領現,基隆一名顏姓男子當天欲提領時卻發現已「被登記」,所幸因登記的金融帳號非本人帳戶而未完成交易。警方查出,是彰化一名姚姓女子持有顏男個資,並以另名王姓男子的帳戶登記;檢方複訊後將姚女聲押獲准。

顏男10日赴新北市汐止區一家超商操作ATM欲領取6千元,但系統顯示他以選擇「登記入帳」方式,驚覺遭他人冒名登記而向警方報案。數位部當時說明,系統檢核出銀行帳號跟身分證字號、健保卡號不屬於同一人,因此沒有完成這筆登記入帳的交易,顏男的6千元並未被盜領。

基隆警方調查,顏男的6千元是以彰化縣一名王姓男子的銀行帳號被登記,循線發現是由40歲的姚女以顏男的身分證號、健保卡號進行登記,並指定匯入王男帳戶;日前將2人逮捕到案後,2嫌坦承犯案,供稱由姚女透過先前網路借貸的資料,找出5名被害人的身分證與健保卡號,並綁定王男帳戶,協議得手後將款項朋分。

警詢後,依涉犯詐欺、洗錢、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罪嫌,將姚女、王男等2人移送彰化地檢署偵辦。檢方複訊後,向法院聲請將姚女羈押禁見獲准,並命王男以10萬元交保。

財政部日前強調,普發現金6千元檢核機制十分嚴謹,在線上「登記入帳」時會確認身分證號碼、銀行帳號和健保卡號碼是否為同一人所有,若出現銀行帳號非本人持有即無法登記,不太有機會被盜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