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呂秀蓮:勿把臺灣問題當成國共內戰延長

從馬關屈辱談「兩岸和平與尊嚴」座談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從馬關屈辱談「兩岸和平與尊嚴」座談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訪問中國大陸,引發爭議。前副總統呂秀蓮17日表示,能充分體諒馬前總統的心懷,但有許多臺灣人的祖先因《馬關條約》離開中國,請不要開口閉口就說國家領土完整,不要把臺灣問題當成國共內戰的延長,不要因為國民黨逃來臺灣,就想藉國民黨把臺灣吸回去。

和平公義社17日舉辦「從馬關屈辱談『兩岸和平與尊嚴』座談會」。呂秀蓮表示,1895年《馬關條約》把臺灣永久割讓給日本,去年8月北京發表第三份對臺白皮書,她發現內文有幾句話與馬關條約有關。中方稱「臺灣被日本霸占半個世紀的歷史,是中華民族近代屈辱的縮影,給兩岸同胞留下剜心之痛」,這些是外界比較少注意到的。

她呼籲,請中共不要再稱臺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不要痛責臺獨,如果深切了解馬關條約,就知道臺獨是歷史必然發展。

她還提到,臺灣前後任總統,一個親中、一個親美,一個主張兩岸同屬一中,一個主張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國內非常不團結,這顯示國家出了非常嚴重的問題,「兩位總統都是高票當選,但立場卻南轅北轍」。

呂秀蓮強調,她要跟1949年來臺的外省同胞講,能充分體諒馬前總統要回歸祖國的心懷,但2350萬人有許多人祖先是莫名其妙因馬關條約離開中國的,情感上請不要開口閉口就說是國家領土完整,不要把臺灣問題當成國共內戰的延長,不要因為國民黨逃來臺灣,就想藉國民黨把臺灣吸回去。

她呼籲,民進黨也要謙虛面對激變的現實,副總統賴清德應該要提出自己帶領國家的方向,不要開口閉口說要遵循蔡總統,一個國家領導人要與時俱進,不能只是停留在過去,如果沒有這個能耐,選民就不要那麼熱情,馬上就說要支持誰。

她也呼籲中共,「不要再用國共內戰的思維,處理現在的兩岸問題」,即使是國民黨第二代或第三代,早已和第一代想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