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憂鬱「傷」心 研究:罹心血管疾病增2.3倍

不妨追劇紓壓,讓自己暫時轉移負面情緒,不用覺得追劇好像很廢而有罪惡感。(Shutterstock)
不妨追劇紓壓,讓自己暫時轉移負面情緒,不用覺得追劇好像很廢而有罪惡感。(Shutterstock)

文/記者賴玟茹
適度的壓力有助於提升工作表現,據國外研究顯示,如果長期處於有壓力的情況中,且沒有適時紓解,經常憂鬱的人,可能引發心理健康問題外,還有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根據近期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期刊》的研究指出,憂鬱症與較高風險的心血管疾病,及不良的心血管健康狀況有關,自覺心理健康不佳的人,出現心臟問題的風險明顯較高。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團隊,以2017~2020年間美國全國代表性調查中,50多萬名18~49歲成人的自我報告數據進行分析,包含是否曾被告知罹患憂鬱症、過去一個月中自覺心理健康狀況不佳的天數等。

結果發現,過去30天內,自覺有「1~13天心理健康狀況不佳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沒有心理健康問題者」的1.5倍;自覺「14~30天心理健康狀況不佳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沒有心理健康問題者」的2.3倍。

憂鬱症與心血管疾病 互相影響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主任詹佳真說,過去已有許多研究證實,憂鬱症及心血管疾病兩者會相互影響,有憂鬱症或處於心理狀況不佳的人,通常飲食、睡眠狀態都不好,且較容易有不健康的行為,像是吸菸或過多靜態生活,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也可能透過壓力荷爾蒙或交感神經的興奮,直接造成心臟的傷害,建議大家對心理健康的重視從小就要開始養成。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這個研究提到憂鬱症對心臟疾病有直接的影響,其實處於憂鬱或有情緒障礙時,會增加壓力荷爾蒙、引起發炎反應,及以更多不良嗜好的慰藉,像是本來就會抽菸、喝酒,容易抽更兇、喝更多,時間拉長就會導致心臟血管疾病。

追劇轉移負面情緒 一點都不廢

維持心理健康有助於減低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葉雅馨建議,年輕人建立「情緒覺察」和「壓力紓解」的習慣,當覺得生理有狀況,像是常常感冒都不會好,無故感到焦慮或易怒,可能都是生活壓力超出負荷的警訊,這時就要找出壓力源。

葉雅馨提醒,建立紓壓的習慣,除了聽音樂、運動,也不妨追劇,從劇中可以看到不同的人生樣態,當心理狀態不佳時,能讓自己暫時轉移負面情緒,不用覺得追劇好像很廢而有罪惡感。若情況持續無法改善且影響生活,建議積極尋求專業醫師或心理師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