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帕拉第奧的皮薩尼別墅:好設計,可以很簡單

皮薩尼別墅的正立面,呈現出好的設計只需簡單的幾何比例。大門廊上的柱子形成三個拱形的開口,有著簡單的2:3高寬比。(Shutterstock)
皮薩尼別墅的正立面,呈現出好的設計只需簡單的幾何比例。大門廊上的柱子形成三個拱形的開口,有著簡單的2:3高寬比。(Shutterstock)

文/詹姆斯‧史密斯(JAMES HOWARD SMITH) 譯/陳遇
安德烈亞‧帕拉第奧(Andrea Palladio,1508~1580年)是文藝復興至20世紀以前,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師。他設計的皮薩尼別墅(Villa Pisani),不使用豪華的裝飾與建材,僅用簡單的幾何比例和工法,便能完成一個很棒的建築設計。一起欣賞這個建築吧!

皮薩尼別墅座落於義大利東北部威內托地區巴尼奥洛(Bagnolo),是帕拉第奧早期的別墅作品,建於義大利文藝復興高峰的1540年代。

這座別墅位於一座農業莊園的中心,帕拉第奧選擇在建築物的表面使用粗糙的大石塊,來呼應鄉村環境。此外,他還採用了一套巧妙的設計,使得整體的結構統一又協和。

別墅門廊上的拱形開口提供了對外廣闊的視野,為剛抵達的訪客留下鮮明的印象。(Gimas/Shutterstock)別墅門廊上的拱形開口提供了對外廣闊的視野,為剛抵達的訪客留下鮮明的印象。(Gimas/Shutterstock)

皮薩尼別墅的立面由幾個簡單的幾何元素組成:大門廊上的三個圓拱、上方的三角形山牆,以及向地面擴展開的半圓形樓梯。兩側還有較高的塔樓,樓上的窗戶比例和中央的門廊相互呼應。

經典比例 完美組合

別墅門廊上的拱形開口,提供了對外廣闊的視野。大門廊上的柱子有著多立克柱式,這種柱式形狀簡單,通常較為厚實並堅固。這些柱子在門廊形成三個拱形的開口,有著簡單的2:3高寬比。

圓拱使用的是粗糙的石材,這些石頭的表面經過特別的加工,來達成這種粗獷的質地,在視覺上讓建築物底層顯得更有重量。這種材質也能遮擋長時間日晒雨淋的痕跡。質樸的外觀相當適合於這座農莊。

入口圓拱使用的是粗糙的石材,在視覺上讓建築物底層顯得更有重量。(PHOTOMDP/Shutterstock)入口圓拱使用的是粗糙的石材,在視覺上讓建築物底層顯得更有重量。(PHOTOMDP/Shutterstock)

在粗糙的圓拱門周圍,則有較為細緻的建築元素與之相映,像是光滑圓曲的欄杆,更加突顯了兩種元素的差異。

光滑圓曲的欄杆和粗糙的圓拱門相互對應。( PHOTOMDP/Shutterstock)光滑圓曲的欄杆和粗糙的圓拱門相互對應。( PHOTOMDP/Shutterstock)

在三角形山牆中央,刻著別墅主人皮薩尼家族的徽章,皮薩尼家族是來自威尼斯富有的貴族家族,這座別墅就是為他們而建的。

 在別墅入口的三角形山牆上可以看到皮薩尼家族的徽章。(PHOTOMDP/Shutterstock) 在別墅入口的三角形山牆上可以看到皮薩尼家族的徽章。(PHOTOMDP/Shutterstock)

帕拉第奧在屋簷處下方,使用了精緻的裝飾細節,重複排列的牛腿(梁托,屋簷底下突出的元素)讓屋簷底下成為柔和的曲線,所有元素都依照經典比例,完美的組合在一起。

帕拉第奧在屋簷使用了精緻的裝飾細節,重複排列的牛腿讓屋簷底下成為柔和的曲線。(PHOTOMDP/Shutterstock)帕拉第奧在屋簷使用了精緻的裝飾細節,重複排列的牛腿讓屋簷底下成為柔和的曲線。(PHOTOMDP/Shutterstock)

簡單幾何 恰到好處

別墅位在一座農莊的中心,原先設計在別墅後方有一座大庭院,兩旁有馬廄和糧倉用來滿足日常需求。後院現在已經拆除。

別墅後方原先有一座大庭院,現在已拆除。(Gimas/Shutterstock)別墅後方原先有一座大庭院,現在已拆除。(Gimas/Shutterstock)

在戴克里先窗(Diocletian window)下方是別墅的後門,有著寬大的臺階。後門雙側是兩個同比例的長方形窗戶,平衡著有相似比例的門。

後門雙側是兩個同比例的長方形窗戶,平衡著有相似比例的門。(Gimas/Shutterstock)後門雙側是兩個同比例的長方形窗戶,平衡著有相似比例的門。(Gimas/Shutterstock)

帕拉第奧在室內設計上選擇樸素的裝飾。簡單的灰泥牆,反而更加突顯大廳天花板上的壁畫。後門上方的戴克里先窗有著半圓的形狀,中間兩根垂直的框架將其一分為三。為室內帶來自然採光。

別墅室內簡單的灰泥牆突顯大廳天花板上的壁畫。後門上方半圓形的戴克里先窗為室內帶來自然採光。(Gimas/Shutterstock)別墅室內簡單的灰泥牆突顯大廳天花板上的壁畫。後門上方半圓形的戴克里先窗為室內帶來自然採光。(Gimas/Shutterstock)

別墅的內部同樣是簡單的幾何比例,恰到好處的組合在一起。臥房都有著相似的比例,基本上都遵循著高深比為2:3,深寬比為3:5的尺寸。拱頂大廳的寬度與高度也保持著簡單的2:3比例。

帕拉第奧洞悉自然界的基本比例,儘管他一生留下了無數宏偉壯觀的建築物,皮薩尼別墅卻展現了好的設計其實可以很簡單。從這座樸素的別墅中,帕拉第奧讓我們看到了好的比例所呈現出的建築內在美。

原文Villa Pisani, Bagnolo: A Harmonious Home in the Country刊登於英文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