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在美設中共警局 2華人被補

美國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副助理司法部長紐曼(左2)4月17日舉行記者會,宣布逮捕和起訴多名中共代理人。(ANGELA WEISS / AFP)
美國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副助理司法部長紐曼(左2)4月17日舉行記者會,宣布逮捕和起訴多名中共代理人。(ANGELA WEISS / AFP)

【記者張婷/報導】美國紐約東區檢察官週一(4月17日)表示,執法人員已經逮捕並指控兩名紐約居民。他們涉嫌密謀擔任中共政權的代理人,在曼哈頓中國城附近經營未登記的中共「警察局」。

檢察官說,現年61歲的盧建旺(Lu Jianwang)和現年59歲的陳金平(Chen Jinping)面臨多項罪名,包括在未通知美國當局的情況下,祕密擔任中共政權的代理人及妨礙司法。

美國司法部週一表示,這兩人為中共公安部的省級分局服務,在紐約曼哈頓下城開設和經營非法的海外「警察局」。布魯克林最高聯邦檢察官布=皮斯(Breon Peace)在一份聲明中說:「這項起訴揭示了中國(共)政府在紐約市中心設立祕密警察局,公然侵犯我們國家的主權。」

司法部發布的文件提到,盧建旺和陳金平週一在紐約的家中被捕。他們週一下午將在法院首次出庭。

盧騷擾法輪功學員

司法部說,盧和陳被指控擔任中共的代理人,並銷毀他們與一名中共公安部官員的通信,這構成了妨礙司法的罪名。盧和陳合作,代表中共公安部福州分局在美國建立了第一個海外「警察局」。這個「警察局」在曼哈頓唐人街的一棟大樓內,並於2022年秋天關閉。

司法部說:「2015年以來,盧透過祕密警察局受命開展各種活動,包括協助中共政權在美國本土的鎮壓活動。」

鎮壓活動包括在201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盧和當地華人協會的領袖派員在華府區騷擾由法輪功學員舉行的集會。起訴書說,盧在接受聯邦調查局(FBI)約談時,承認了這些事實。

起訴書說,法輪功一直是中共試圖在全球進行鎮壓的對象。根據人權團體「保障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的報告,中國境外的法輪功學員也是中共政權及其組織恐嚇的對象。起訴書還說,盧向FBI承認,他與負責處理法輪功事務的「610」辦公室前主任有關聯。

此外,在2018年,盧試圖迫使一名被中共視為逃犯的人回國。該受害人報告,他反覆受到騷擾,被脅迫返回中國;受害者和受害者在美國和中國的家人遭到暴力威脅。2022年,中共公安部官員讓盧尋找一名居住在加州的親民主活動人士。

嫌犯銷毀與中共公安部通訊

2022年10月,FBI搜查了這個非法警察局,並約談盧和陳,扣押他們的手機。在檢查手機的內容時,FBI發現盧和陳與一名中共公安部官員之間的通信似乎已被刪除。

司法部說:「在隨後的面談中,盧和陳承認他們在得知FBI正在進行調查後,刪除了與這名公安部官員的通信,從而使FBI無法了解公安部對海外警察局的全部指示。」

如果密謀擔任中共間諜的罪名成立,被告將面臨最高5年的監禁;妨礙司法的指控最高可判處20年監禁。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歐森(Matthew G. Olsen)說,中共政權透過其安全機構,「在紐約市建立了祕密實體,用來監視和恐嚇異議人士和批評中共當局的人」,這「遠遠超出了可接受的國家行為範圍。我們將堅決捍衛所有生活在我們國家的人的自由,使其免受專制鎮壓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