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起訴34名中共公安

2023年4月17日,美國紐約東區檢察官在司法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講話,宣布紐約市美國檢察官辦公室逮捕並指控多名涉嫌與中共政府有關聯的人,以及指控34名中共警察。(Angela Weiss/AFP)
2023年4月17日,美國紐約東區檢察官在司法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講話,宣布紐約市美國檢察官辦公室逮捕並指控多名涉嫌與中共政府有關聯的人,以及指控34名中共警察。(Angela Weiss/AFP)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司法部週一(4月17日)宣布,針對34名中共公安部成員提出指控,指他們涉及騷擾居住在紐約都會區等美國多地的異議人士。

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週一宣布,起訴白雲鵬等34名中共警察,所有嫌犯目前都在中國大陸,尚未被捕。美國已對上述嫌犯發出逮捕令。

被起訴的中共公安涉嫌針對在美國的異議人士執行跨國鎮壓計畫,因為中共政府不喜歡這些異議人士的政治觀點和行為。

起訴書稱,被告註冊並使用假帳戶,在社群媒體騷擾和恐嚇居住在國外的中國異議人士。這些中共公安屬於「912專項工作組」,該小組以在全球各地的中國異議人士為打擊目標。

布魯克林最高聯邦檢察官皮斯(Breon Peace)說,中共當局部署警察和「912專項特別工作組」不是為了維護法律和保護公共安全,而是負責利用內容農場攻擊美國境內行使言論自由的民眾,原因是這些言論讓中共不快。

皮斯表示,他們還散布假宣傳,在美國內部製造分裂,調查全面揭示了中共主導的、針對美國居民的犯罪計畫有多陰險。

「912專項工作組」的成員在推特等社群媒體上建立數千個假帳號,線上騷擾和威脅中國異議人士。這些帳號還傳播中共的官方敘述,以反擊政治異見者的民主言論。

起訴書說,被告還試圖招募美國人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擔任中共的代理人,為中共宣傳。此外,小組成員還參與破壞、威脅及騷擾異議人士舉辦紀念六四線上活動。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歐森(Matthew G. Olsen)說,中共警察的上述行為違反了美國法律,「是對我們民主價值觀和基本人權的侮辱」。

美追加起訴6中共公安

部分被指控的中共警察也是另一起起訴案的被告,他們試圖壓制中國異議人士在美國一個通訊平臺上的言論自由。

美國司法部週一還更新了對前Zoom公司員工金新江(Jin Xinjiang 或 Julien Jin,音譯)等的起訴書,指控10人串謀實施跨國騷擾和非法串謀轉移身分識別資訊;其中6人是中共公安。

金新江最早在2020年12月被美司法部指控協助中共當局破壞一系列和六四週年有關的視訊會議。他和同謀偽造證據,導致Zoom公司終止這些視訊會議。同年5~6月,他至少4次阻斷美國人參加的紀念六四視訊會議。

這些會議使用Zoom提供的會議軟體進行,由個人組織和主持,參與者不乏當年的倖存者及來自中國大陸的運動人士。

紐約法院週一公布了司法部對此案的更新刑事訴訟,指控10人串謀實施跨國騷擾和非法串謀轉移身分識別資訊。其中9名被告居住在中國,第10名被告居住在印尼或中國,均未被逮捕。美國已對上述嫌犯發出逮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