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雲檢查獲常業綠能蟑螂集團 成員與統促黨有往來

楊姓等4名嫌犯向在雲林縣口湖鄉設置太陽能光電的綠能廠商勒索,17日遭檢警逮捕移送法辦。(雲林地檢署提供/中央社)
楊姓等4名嫌犯向在雲林縣口湖鄉設置太陽能光電的綠能廠商勒索,17日遭檢警逮捕移送法辦。(雲林地檢署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在雲林縣口湖鄉設置太陽能光電場的4家綠能廠商,疑遭到同一綠能蟑螂集團勒索,所幸在協商期間即遭檢警查獲,17日拘提4名犯嫌到案,並提報為治平對象。雲林地檢署指出,該集團為常業犯,且部分成員與統促黨有所往來,將進一步了解2者間的關聯。

雲林地檢署自2022年4月至今年3月間,陸續接獲多起綠能蟑螂情資,指稱雲林沿海地區有多家光電業者接連遭受勒索,檢察長張春暉立即啟動綠能犯罪防制聯繫平台,指示檢察官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調查,發現有4家在口湖鄉太陽能光電案場施工的廠商,遭同一綠能蟑螂集團勒索,且該集團疑為常業犯。

雲檢調查,該集團自2021年3月至今年3月間,向綠能廠商勒索財物或要求承包工程,同時以率眾包圍及阻撓施工、明示可透過鄉公所阻擋廠商送件、四處向各行政及司法機關檢舉、至太陽能案場附近綁布條等手段,企圖逼迫廠商答應他們的要求。

有部分廠商擔憂,工期延誤恐須負違約責任、影響原物料價格上漲、利息負擔等不利益後果,被迫與該集團進行協商。所幸在雙方談判期間,雲檢即指揮警方於17日兵分多路發動搜索,於口湖鄉、臺南市安南區、臺中市西屯區等處陸續將楊姓、黃姓及2名曾姓犯嫌拘提到案;訊問後依涉犯組織犯罪、恐嚇取財等罪嫌諭知交保、限制住居。

此外,檢方在調查過程中發現該集團有部分成員與統促黨有所往來,統促黨總裁張安樂也曾參加過他們的地方廟慶,將進一步了解該集團與統促黨間有何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