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咖啡搭配運動減脂 研究:下午效果更好

研究團隊認為,下午服用咖啡因,並與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結合,是透過有氧運動加速脂肪燃燒的最佳方法。(Shutterstock)
研究團隊認為,下午服用咖啡因,並與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結合,是透過有氧運動加速脂肪燃燒的最佳方法。(Shutterstock)

文/Audrey Lee, Nathan Amery 編譯/徐海韻
咖啡是許多人早上恢復精力的靈丹妙藥,除了能讓人感覺清醒和精神煥發之外,也能促進有氧運動燃燒脂肪,幫助減少體脂,提高運動效果。研究也發現,如果在下午運動前的一個時間點攝取咖啡因,人體最大脂肪氧化量會增加30%。

2020年7月在《營養學雜誌》(The Journal of Nutrition)發表的研究指出,美國20~44歲的女性,與不喝咖啡者相比,每天喝2~3杯咖啡的女性,全身脂肪和軀幹脂肪分別減少2.1%和2.9%;在同齡男性中,則分別減少1.3%和1.8%。

喝咖啡對男性身體脂肪的影響不太明顯,但有助於減少女性全身和軀幹脂肪;研究人員認為,在健康飲食中,加入咖啡及其活性成分,有助降低與肥胖相關的慢性疾病風險。

咖啡因與有氧運動 加速脂肪燃燒

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University of Granada)生理學系研究發現,咖啡中的咖啡因能促進脂肪氧化,進而提高運動表現。

這項研究有15位平均年齡32歲的男性參與測試。每天早上8時和下午5時,他們依照每公斤體重3毫克的量來服用咖啡因或安慰劑,休息半小時確保吸收之後,進行運動測試。

研究結果顯示,與安慰劑組相比,咖啡因組運動期間的最大脂肪氧化量,上午平均增加10.7%,下午平均增加29%。

研究團隊認為,下午服用咖啡因,並與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結合,是透過有氧運動加速脂肪燃燒的最佳方法。

咖啡因除了能加速有氧運動燃燒脂肪之外,還能幫助高強度無氧運動提高表現。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教授鄭景峰研究發現,籃球運動員在運動前1小時,依照每公斤體重6毫克的量來服用咖啡因,有助於提高約11%的無氧功能,並且延緩高強度運動表現的下降。

研究還發現,運動前服用咖啡因能降低鉀離子濃度,這與進行高強度運動後的延遲疲勞有關:因此建議體重約154磅(約70公斤)的運動員,在運動或比賽前1小時,飲用1~2杯咖啡。

飲用咖啡 適時、適量有益健康

咖啡添加糖會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效果,無助於身體產生運動能量;而且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喝咖啡,以中醫的觀點來說,陰虛高熱者不適合飲用過多咖啡。

臺灣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指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適量攝取苦味能增強脾胃,促進新陳代謝;咖啡性質溫熱,有甜、有苦,在適當的時間飲用確實有助於新陳代謝。

中醫的角度來看,適量攝取苦味能增強脾胃,促進新陳代謝;咖啡性質溫熱,有甜、有苦,在適當的時間飲用確實有助於新陳代謝。(Shutterstock)中醫的角度來看,適量攝取苦味能增強脾胃,促進新陳代謝;咖啡性質溫熱,有甜、有苦,在適當的時間飲用確實有助於新陳代謝。(Shutterstock)

現代人習慣熬夜、作息不規律,或是壓力大、體質陰虛、高熱,過度飲用咖啡會引起燥熱,嚴重時會出現胃熱、胃食道逆流等症狀,適量飲用咖啡才不會傷身。

陳信宏補充說,1杯360毫升的美式咖啡,大約含150毫克咖啡因,對於平均體重為132磅(約60公斤)的成年人來說,每天咖啡因的攝入量切勿超過500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