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反對設晶鼎事廢焚化爐 彰化醫界設站連署

醫界反對晶鼎焚化爐。(彰化縣環盟提供)
醫界反對晶鼎焚化爐。(彰化縣環盟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經濟部工業局為處理全國污水處理廠污泥,以BOT方式招商,由晶鼎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得標,於彰縣彰濱工業區鹿港區環保設施用地預計興建焚化廠,引起地方人士及醫學界恐慌與反彈,醫界人士於18日下午在鹿港鎮公所門口集結,表達抗議記者會。由彰化環盟主任吳慧君主持,現場約有200人連署

彰化縣環團聯盟表示彰化拒絕成為焚化爐大縣,彰化已有9座焚化爐,彰濱線西區就有六座事業廢棄物焚化爐。

該聯盟指出,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彰化縣有將近一半的焚化爐處理量,都是要處裡外縣市的事業廢棄物,健康風險都由彰化人承擔合理嗎?

該聯盟說,彰化還長期受到南北汙染夾擊,北邊還有全球第四大燃煤電廠-台中火力電廠、中龍高鐵,南邊有六輕工業區。彰化縣的汙染已經嚴重超出環境負荷,2017年肺癌彰化是全國之冠,且研究顯示中部地區戴奧辛的致癌風險已經超過可接受的4倍。

彰化醫界守護健康,拒絕彰化成為焚化爐大縣,晶鼎焚化爐所在地-鹿港鎮彰濱工業區內,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多名醫師等召開記者會,號召彰化醫界的醫院診所醫師們,共同站出來捍衛彰化縣民的健康,反對增設晶鼎事廢焚化爐,並加入連署及設置連署站行列。

彰化縣政府針對彰濱工業區興建焚化廠違法動工之行為予以譴責,並強調依法行政,尊重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