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白宮即將出台新規限制美國對華投資

圖為2021年11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談。(MANDEL NGAN/AFP)
圖為2021年11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談。(MANDEL NGAN/AFP)

【記者秋生/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4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秋生編譯)根據「政客」(Politico)網站,預計白宮將在本月晚些時候出台限制美國企業投資中國科技業的行政命令,以防止中共獲得可用於提高軍事能力的先進技術。

一位高級政府官員證實,拜登的經濟官員最近幾週已經開始向華盛頓的行業團體介紹該行政命令的大致輪廓。預計新規則將集中在科技領域。雖然該命令的某些方面仍在敲定中,但至少包括禁止美國投資中國科技領域的一些規定,如禁止在微芯片等關鍵領域進行投資交易,並要求美國公司向政府通報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新投資,保證信息透明度。

雖然政策制定者去年曾考慮將多達五個主要的中國產業,即微芯片、人工智能、量子計算、生物技術和清潔能源,納入該命令,但現在生物技術和清潔能源可能被排除在新規之外,預計範圍縮小了。

在美國把中共視為長期性的最大安全挑戰的情況下,拜登政府和國家安全立法者一直試圖制定新的規則,以監督或阻止美國在中國科技領域的投資,防止美國公司資助或開發的技術被中共用於軍事目的。

新規還可能包括禁止中國應用程序TikTok,以及提高對華關稅。一位高級貿易官員上週表示,可能提高對中國的關稅,以表達對中共政府未能履行其「第一階段貿易協議」(Phase One Trade Deal)的「不滿」,該協議是在川普執政期間簽署的。

在尋求脫鉤嗎?

目前美中兩大經濟體都處在衰退的邊緣,都面臨著陷入經濟下滑的風險。中國的最新海關數據顯示,其與美國和歐洲的貿易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現下滑。美國則一邊通過加息努力抑制通脹,一邊密切關注收緊貨幣政策對經濟的影響。

上週,在華盛頓召開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會議上,世界經濟政策制定者對經濟放緩和脫鉤跡象表示了擔憂。

拜登團隊幾個月來不斷強調,他們對與另一世界最大經濟體嚴重脫鉤不感興趣。

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傑伊‧尚博(Jay Shambaugh)上週在布魯金斯學會的一次討論中表示,「美國明確表示,我們不尋求與中國脫鉤或以任何方式限制中國的增長,這一點很重要。」

但是,他同時強調,有時會針對中國企業「採取有針對性的行動,以保護國家安全」,比如說去年針對中國微芯片製造商制定的貿易規則。

去年10月,美國商務部公布了全面的對華芯片管制措施,禁止使用美國技術、軟件或設備的企業對中國出售某些先進半導體。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當時說,「我們必須在微芯片等高科技領域保持儘可能大的領先優勢。」他同時表示,該戰略旨在保持美國在新興高科技產業的競爭優勢,並不追求更廣泛的脫鉤。

但白宮去年也通過了大規模工業政策,旨在打破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將再次對美中關係帶來衝擊

擬議中的行政命令的出台無疑會對美中關係再次帶來衝擊。

去年8月時任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以及隨後推出的芯片管制措施,惹怒了中共,美中外交關係陷入幾十年來的低谷。

之後,在去年11月,拜登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巴厘島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期間會晤,雙方承諾,要為惡化的關係設置一個「底線」。

拜登團隊的主要成員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和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原本計劃首次訪華,試圖緩和兩國關係,但今年2月,一個疑似中國間諜氣球漂浮在美國大陸上空,點燃了國會山對白宮的批評風暴,議員們和公眾對中共的反感達到了頂峰。

拜登政府制裁了與氣球事件有關的中國公司,布林肯的訪華行程被推遲至今。

但中國觀察家們說,中共政府很可能很快就會回到談判桌上。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專注於中國經濟的教授孔誥烽(Ho-fung Hung)說,「北京的政策制定者肯定渴望讓美國放鬆對中國貿易和投資的限制性政策;隨著(中國)失業問題的惡化,債務危機,以及從COVID封鎖中復甦的緊迫性,北京正在急切地尋找啟動其經濟的方法,至少要確保它不會惡化。」

重新進行當面對話的時間似乎遙遙無期。 但美國官員們現在似乎接近就遏制北京的技術和軍事崛起的一項關鍵努力達成協議。

拜登對美國在華投資進行審查的行政命令原本預計在去年完成。但這一行動被推遲了,因為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與財政部意見並非一致。爭論的焦點包括:新規應該針對哪些中國行業?政府是否有權阻止美國企業對華投資交易,抑或只是監督它們?

一位獲准匿名討論政策的高級政府官員也談到美國對華投資的行政命令拖延已久的原因,「我們想確保我們的做法是正確的;我們希望確保我們與盟友協商,與行業協商,然後像法規那樣通過常規的命令程序。」

責任編輯: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