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縣府活化閒置校地 車城住宿長照機構動土

車城住宿式長照機構模擬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車城住宿式長照機構模擬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活化車城鄉原車城國小保力分校舊址,打造住宿式長照機構20日動土,工程預計2025年完工,未來園區將有全日型住宿機構、日間照顧、居家服務中心、共食餐廳、照顧咖啡館等,融合在地文化及社區共融的多元照顧園區,打造高齡友善共生的生活圈。

車城住宿式長照機構模擬圖。車城住宿式長照機構模擬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長周春米表示,車城鄉目前無全日型住宿機構,過往長輩若有照顧需求,只能往北到枋寮鄉或往南到恆春鎮,路程遙遠探視不便;長照2.0就是希望30分鐘的生活圈內有居家、日間及住宿機構,就近提供服務。受少子化衝擊,原為車城國小保力分校,師生已併入車城國小,校地舊址規劃轉換為長照機構園區。

車城住宿式長照機構基地面積約為12161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約9714平方公尺;因工程費用攀升導致多次流標,最後追加至總工程款約4.7億元,衛福部已核定補助2億2千500萬元,尚有2億4千500萬元缺口,周春米希望衛福部增加補助經費,讓整體建設可以更完善,未來完工後將招商,遴選績優民間團隊進駐經營。

衛福部長照司長祝健芳表示,屏東居家服務、日間照顧機構開設是六都外加速最多;屏東縣高齡人口高於全國平均值,面對超高齡社會的準備更是刻不容緩,目前屏東長照服務涵蓋率高於全國,感謝屏東縣府造福在地有需求的長輩,相關經費也會全力支持,期望工程能在預定時間內順利落成啟用。

縣府長照處表示,截至2022年底屏東長照服務涵蓋率達到93.77%,位居全國第4名,今年力拚近100%。目前屏東縣有58處日照中心,六都以外數量最多,建置中尚有30處;住宿型機構部分,有20家一般護理之家、10家住宿型機構及51家老人福利機構,總共81家,加上已籌設的10家,及縣府自行興建的海豐多層級照顧園區、里港住宿型機構園區及本案共3處,約有426床,供給面可滿足需求數,未來將努力維持機構服務品質、專業面向,拚數量也顧品質。

屏東縣政府於車城鄉原車城國小保力分校舊址,辦理住宿式長照機構園區興建工程動土典。屏東縣政府於車城鄉原車城國小保力分校舊址,辦理住宿式長照機構園區興建工程動土典。(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