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演《熱帶天使》勾當兵回憶 楊烈:一到馬祖就遇砲擊

2023年3月16日,舞臺劇《熱帶天使》 在臺北舉行發布記者會。圖為楊烈。
楊烈,圖為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音樂劇《熱帶天使》改編自臺灣文學大師陳千武短篇小說集《獵女犯》,演員楊烈在劇中飾演曾被派駐南洋、經歷戰役的老作家,現實中雖沒經歷戰場,但他在馬祖當兵時就曾遇過砲擊。

據中央社報導,《獵女犯》融合作家陳千武本人經歷,自傳色彩濃厚,講述日治時期臺灣青年兵被派駐南洋,與當地的慰安婦譜出艱困虐戀。

楊烈在劇中飾演老作家說書,他透過劇組分享,在陳千武的書中看到一句話相當震撼,讓楊烈覺得,原本是校隊代表人物的陳千武,卻說出這麼脆弱的話,「可以想像那世界有多可怕,讓我想要越挖越深,驅使我想更了解那個世界。」

雖沒真正上過戰場,楊烈年輕時當兵卻曾有相關操練經驗,「我剛搭船到馬祖就遇到砲擊,長官當場宣布不要下船,(砲火)聲音就在耳邊跟頭頂上,感覺真的來到第一線!」

談到夜間行軍演練的恐怖,他回憶自己和同袍當時配槍帶彈藥、全副武裝準備攻山頂奪旗。一行人走在未開通的山路或海路,背後就是峭壁懸崖,然而為了要模擬戰時情況不能開照明,他們必須摸著前人的肩頭往前進,常常有人受傷。

楊烈表示自己當時是負責丟假手榴彈的,拔插銷後應該要3秒內丟出去,但有其他阿兵哥因為害怕,捏太緊導致姿勢錯誤,「丟手榴彈丟到手斷掉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