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對抗中共 軍事專家談台灣如何取得彈藥武器

圖為2022年7月28日,國軍漢光演習聯合登陸作戰操演,模擬中共軍隊入侵台灣本島。(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圖為2022年7月28日,國軍漢光演習聯合登陸作戰操演,模擬中共軍隊入侵台灣本島。(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記者鍾元/採訪報導】中共加大對臺軍事威脅,美軍是否在臺灣預儲彈藥引起討論,美國25家國防承包商組團5月訪臺也受到關注。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就臺灣如何取得彈藥武器、保衛臺灣自由民主提出專業見解。

蘇紫雲說明,當臺灣發生緊急狀況時,臺灣預置武器庫的重要性。第一,美軍要在臺灣預置武器庫,是美國要介入直接派兵協防的重要訊號。如果美國有裝備跟武器先放在臺灣,如果臺海危機出現了,美軍可以搭飛機到臺灣,就可以直接參戰。第二,萬一美軍沒有到臺灣參戰,那預置的這些彈藥、裝備跟武器,也可以直接提供給國軍使用,等於可以持續作戰的時間。

臺灣的彈藥、武器除自製外,取得方式有三種,包括美國軍售、美臺聯合生產及第三方取得。對於美國25家國防承包商代表團5月訪臺,蘇紫雲表示,臺灣製造業本身就非常強韌,甚至已經有在幫美國一些裝備做代工,比如F35的座椅,還有很多武器系統操作的面板。

此外,應對俄烏戰爭及過去三年疫情期間,美國國防產業產能受到衝擊,若讓臺灣協助生產武器,可提高美國武器供應量,所以美臺合作生產非常有機會。

蘇紫雲進一步指出,美臺可合作生產零部件及彈藥。比如漢翔幫波音生產引擎零部件,但涉及敏感科技,合作會有更多安全評估;彈藥則分為傳統彈藥和導引武器。傳統彈藥比如E155榴彈炮是烏克蘭最缺的,美國產量也不足,臺灣製造水準在世界上數一數二。這方面合作最快,也不會有敏感科技問題。

美臺也可合作生產大型裝備的零組件跟次系統,比如美國廠商所設計的中小型船艦,可以由美國廠商提供,而船艦及火力跟船上的偵測系統等在臺生產,最後成品出來的速度就會加快。第三,無人機,臺灣基本上無人機的機電控制和機身的製造都沒問題,只要美國提供核心的飛控系統,然後臺灣再進行合作的組裝。

第四,俄烏戰爆發後,原訂對臺軍售的刺針飛彈、標槍飛彈交期延遲,這兩款飛彈裡面有很多是安全管制型科技,就要經過美國國務院跟商務部審核,看哪些零組件可由臺灣代工生產,才可以有合作生產的許可。另一種方式則是買專利權。

此外,蘇紫雲說,美國25家軍火商可能會帶技術過來,他們要找合作生產的夥伴,臺灣協助做代工。另外,他們可能有一個原始設計,這是一個Idea,那來臺灣找現成的技術,就可以跟臺灣購買技術,整合進他們的武器系統,大概就是屬於雙向的主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