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天文學者籲降光汙染 保育生態兼顧觀光商機

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有清境民宿業者一同配合改善所有室外照明。(南投縣政府提供)
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有清境民宿業者一同配合改善所有室外照明。(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學者表示,臺灣因為地狹人稠,因此就算高山也可能會有光汙染的問題;呼籲政府能主導、加上民間配合,才能有效降低光汙染,除了達到保育生態的效果,另外也能增加觀星、賞螢等旅遊商機。

據中央社報導,中央大學鹿林天文臺臺長林宏欽表示,最初「光害」是天文觀測時所提出,因為研究時感受到都市燈光的影響越來越嚴重;後來慢慢發現不只是天文的問題,隨著都市發展,光的範圍越來越大,對人的作息、動植物也都會有影響。

林宏欽指出,光汙染主要影響可能包含失眠,或是過亮、閃爍等對夜行性的動物會干擾其生活型態,甚至影響繁衍;開車時可能會因照明或球場、運動場的投射燈,在某些角度會有眩光導致安全性問題。

林宏欽進一步說明,因為臺灣不大,各地或多或少會受到光的影響,甚至高山上還是可能感受到平地的光。他舉例,在玉山的鹿林天文臺,約仰角20至30度、平地沒有雲的時候,可以看得到嘉南平原的燈火;甚至阿里山上也能看見澎湖花火節的煙火。

此外,林宏欽提到,現在大部分燈具都改用LED燈,在照明上效果高,雖有節能減碳的效果,但反而在亮度上比之前更嚴重。他建議可以改變光的方向,如路燈的照明,可以只照地面,避免影響行車、住宅;或是減少不必要的燈光、降低亮度,如廣告會使用的雷射光等,更進一步節約能源。

林宏欽認為,適度的減光其實是有助於地方經濟發展。如日本美星町有一座對外開放的天文臺,當地民眾達成共識,晚間會拉上窗簾、減少光源等,地方政府也有立法,讓觀星變成一種晚間的觀光資源。

他再舉例,其實臺灣也有類似的作法。季節性如菁桐老街一帶,近期開始有觀賞螢火蟲的活動,當地晚間就會用暗色玻璃紙將燈具包覆,然後配合交通管制,避免車燈直射,降低光害來保護生態,也帶來商機。

另外,林宏欽說,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就有清境民宿業者一同配合,「白天能在清境旅遊,夜晚則在減光的情況下能觀賞星空、銀河」。

根據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官網,清境民宿集中區域雖然不在合歡山暗空公園範圍內,但改善所有室外照明是為合歡山暗空公園被接受採認的重要承諾;民宿會員將室外照明加裝定時裝置,且設定為晚上9時準時關閉照明,調整照明角度、加裝燈罩來有效減低光的溢散。

林宏欽提到,在臺灣這樣的案例畢竟是少數,還是需要政府單位主導,不論是訂定規範,或是增加限制燈光的保護區;單純只依靠民間的力量,有時很難達到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