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CA125指數異常飆高 罹患卵巢癌?

CA125為腹腔黏膜壁上分泌的一種醣蛋白,指數升高並不等同於罹患卵巢癌,必須再進一步評估相關的器官和組織,以做出正確的診斷。(Shutterstock)
CA125為腹腔黏膜壁上分泌的一種醣蛋白,指數升高並不等同於罹患卵巢癌,必須再進一步評估相關的器官和組織,以做出正確的診斷。(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38歲廖女今年健康檢查,癌抗原125(CA125)指數竟出現異常升高情況,醫師得知她擔心自己是否罹患卵巢癌,再次確認骨盆腔檢查影像,並無發現任何異常狀況。醫師表示,CA125指數升高並不等同於罹患卵巢癌,必須進一步評估相關器官和組織,以做出正確診斷。

廖女往年做健康檢查時,聽親友說多加一項CA125血液檢驗,可以評估婦科相關腫瘤篩檢,所以每次例行性健康檢查,她都會再加上這項檢查,且過往檢查數字大約都在16U/ml(標準值濃度應小於35 U/ml)。

廖女今年做健康檢查的結果,CA125指數異常升高到38U/ml,讓她非常擔心自己是否罹患卵巢癌。為她解說報告的醫師,再次確認骨盆腔檢查影像,並無發現任何異常狀況,接著詢問她近期身體的狀況,當時她正值生理期間,所以CA125指數就會升高。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說,卵巢癌又稱為「寧靜的殺手」,因為初期通常無明顯症狀,位置在骨盆腔深處,所以發生病變不易察覺,即使有症狀,也經常被誤以為是腸胃相關疾病的症狀。

沈彥君說明,CA125指數是做為檢驗卵巢癌的輔助參考,但是必須加上影像檢查(陰道超音波、骨盆腔超音波或骨盆腔磁振造影),才能更完整的檢視卵巢和骨盆腔狀態。

CA125為腹腔黏膜壁上分泌的一種醣蛋白,當腹腔內膜受到刺激,如生理期、骨盆腔發炎、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子宮內膜異位等情況CA125指數就會上升,腸胃炎或腹
瀉,也可能影響CA125指數。

沈彥君補充說,胰臟癌、乳癌、大腸癌、胃癌、肺癌等癌症,也可能會影響CA125指數,所以CA125指數升高並不等同於罹患卵巢癌,必須再進一步評估相關的器官和組織,以做出正確的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