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瓜地馬拉總統訪台:各國都有權自治

圖為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友邦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24日率團抵達台灣,展開為期4天的國是訪問行程。行前,賈麥岱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發布影片指出:「我們去台灣也是為了向世界傳遞明確的訊息,那就是每個國家都有權利自治。」

總統蔡英文3月底進行「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訪問瓜地馬拉,允諾繼續為「民主夥伴」提供援助。接著,瓜國總統回訪,期間將會晤副總統賴清德,並與蔡舉行聯合記者會,這是賈麥岱自2019年10月以總統當選人身分來訪後,首次以總統身分訪問台灣。總統府表示,瓜地馬拉是台灣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區域的堅實盟邦,期盼兩國邦誼彌堅,合作深化。

同日,法國參議院副議長暨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率團訪問台灣,訪團成員橫跨各黨派,包括參議院友台小組柏楓媞參議員(Alexandra Borchio-Fontimp)、博葉參議員(Valérie Boyer)、德維莎參議員(Brigitte Devésa)及友台小組執行秘書裴玖(Philippe Péjo)一行共5人。這是接續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Eric Bothorel)上週率團訪台,代表法國民意的參議院與國民議會首次接連組團訪台,外交部表示,在俄烏戰爭未歇,中共對台文攻武嚇不斷,訪團接力來訪向國際社會傳達台、法同為民主陣營一份子、齊心守護共享價值的重要訊息。

波頓4月底訪台

此外,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對中鷹派人士、前總統川普的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4月底將訪問台灣,波頓1月宣布將參選共和黨下一屆總統提名人。

波頓辦公室表示,他將在2場支持台獨的活動中發表演講,包括4月29日在世界台灣人大會演講《在台灣維持長期和平與安全》,另一場5月1日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40週年晚宴上進行主題演說。 

波頓長期主張對中強硬,並承認台灣為主權國家。報導稱,另1位被認為有意參選總統的共和黨人、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將在6月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