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日本講者分享 39歲確診失智症人生如何繼續

日本失智症患者丹野智文分享十年來如何面對事業、家庭及人生。(嘉義市政府提供)
日本失智症患者丹野智文分享十年來如何面對事業、家庭及人生。(嘉義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39歲就確診失智的日本丹野智文日前受邀來臺,分享確診後如何面對事業、家庭。他希望透過自身經驗,鼓勵更多年輕型認知障礙者走出家門參與社會活動,他也提到,唯有創造不需要隱瞞認知障礙症的友善社會,才能接住需要被支持的人。

臺灣失智人口推估逾30萬人,未來46年平均每30分鐘將增加1位,每天將以近48人的速度激增,猶如海嘯來襲,龐大的失智人口將是社會照顧的一大隱憂,且目前失智症者約九成居住於社區中。

失智症整合中心主任陳誠仁講座分享。(嘉義市政府提供)失智症整合中心主任陳誠仁講座分享。(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政府日前邀約丹野智文,於嘉義基督教醫院路加堂國際會議廳講述自己的經歷。丹野智文分享,當年他39歲時是豐田汽車(TOYOTA)頂尖業務代表,就在正值事業的巔峰被診斷為阿茲海默症。丹野智文剛被診斷為失智症時,每晚難以入眠,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得到的都是非常負面的訊息,像年輕型失智症惡化速度快,會喪失判斷能力、臥床不起等,都讓他感到絕望。

參加日本失智症患者丹野智文分享會的民眾,蒙眼感受失智者心理。(嘉義市政府提供)參加日本失智症患者丹野智文分享會的民眾,蒙眼感受失智者心理。(嘉義市政府提供)

最後他透過病友組織,體悟罹患失智症不等於結束,豐田汽車公司也協助提供友善職場給丹野智文職務再造,讓他持續往前進。丹野智文表示,這十年來他積極在日本及世界各國失智症相關研討會進行經驗分享,甚至出書、成立陪伴組織,都是為了希望能夠透過自身經驗,鼓勵更多年輕型認知障礙者可以走出家門參與社會活動,同時也是為了向政府單位倡議各項政策制定。

丹野智文強調,唯有創造一個不需要隱瞞認知障礙症的社會,共創友善社會,才能接住身邊每一個需要被支持的人。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2019年起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迄今已經建立320個失智友善組織,共培育7,232位失智友善天使。另外針對失智者,建立2處失智共照中心、6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16處失智日間照顧中心以及2處失智團體家屋,此外,也設計「守護嘉義人」App供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