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面對中共 賴清德推3項民主行動

臺灣智庫24日在臺北舉辦「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活動,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向與會者揮手致意。 (中央社)
臺灣智庫24日在臺北舉辦「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活動,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向與會者揮手致意。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昨(24)日表示,臺灣位處西太平洋的第一島鏈,直接面對威權中共的威脅,臺灣是全球重建民主架構非常重要的價值夥伴,期待大家共同推動民主團結、民主治理、民主和平3項民主行動,讓臺灣達到民主、和平、繁榮3大目標。

台灣智庫24日舉辦「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將未來臺灣所要面對的包容、創新、韌性、協和與安全5大面向挑戰列為論文主題,首場以「包容臺灣」邀請副總統賴清德、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暨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等人與會。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國際社會正面臨美中貿易及科技戰,特別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掀起的地緣政治變化,再加上疫情的推波助瀾,全球產業鏈正在重組,世界各國都在布局新局面;另一方面,每個國家都受氣候變遷影響,大家都希望妥善因應,把氣候危機當做轉機。

他說,臺灣位處西太平洋第一島鏈,除了颱風多、地震多,也直接面對威權中共的威脅,所以臺灣不僅是印太和平戰略、民主價值,還有產業科技、安全的重要角色,臺灣也是全球在重建民主架構非常重要價值夥伴。期待能結合全臺有志之士,共同推動民主團結、民主治理、民主和平3項民主行動,讓臺灣達到民主、和平、繁榮3大目標。

賴清德說,他也希望未來國家進行數位轉型、綠色轉型的過程中,也能落實公義的原則,不分族群、不分貧富、不分區域,得到公平對待、得到相同資源,轉型過程中不至於落後,產生更大的衝擊,也希望未來的社會是符合正義、包容的社會,他期待與產官學研共同努力。

林佳龍致詞表示,2032年對臺灣來說很重要,臺灣民主化是漸進式的,必須解決過去遺留的問題,以及面對中共霸權崛起、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掌權等新挑戰。

林佳龍表示,臺灣現在站在十字路口上,2024選舉關乎臺灣2032年能否繼續迎接挑戰,當全世界都在改變的時候,我們自己要走什麼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