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服飾、電商App藏風險 美議員關注

2022年7月18日,中國廣州的一家為快時尚電商SHEIN供貨的服裝廠裡,工人們正在製作衣服(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8日,中國廣州的一家為快時尚電商SHEIN供貨的服裝廠裡,工人們正在製作衣服(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跟中國有關的兩家時尚服飾/用品App(手機應用程式)Temu和SHEIN,引起了美國國會更多的關注,除了快速增長的下載量外,它們還可能存在著諸多安全風險問題。

4月初,美國國會常設機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在一份報告中點名,指出Temu和SHEIN等中國流行的App,可能存在強迫勞動、利用貿易漏洞、用戶數據風險、違反採購規定和侵犯智慧財產權等現象。

USCC的政策分析師考夫曼(Nicholas Kaufman)表示,這兩個App在美國市場的成功,已鼓勵其他中國電商平臺和初創公司複製它們的模式,這些都會「對美國的法規、法律和市場准入原則,構成風險和挑戰」。

中國電商如何能以如此低的價格,在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場「美國」銷售商品,以及它們的透明度、產業鏈等問題,外界都知之甚少;美國國會正在關注,中國服飾App便宜背後的風險。

中國電商便宜到令人質疑 同時缺少透明度

Temu是拼多多旗下的跨境電商平臺,涵蓋從家居用品到服裝、電子產品的諸多商品;它已迅速成為美國下載次數最多的App,並繼續擴大其用戶群。

Temu正在複製拼多多在中國國內的模式,迅速開拓美國「低價」生活消費市場。拼多多在中國前期以「低價+補貼」策略快速進入新市場,隨後透過廣告「燒錢」(百億補貼等)的經營、銷售手段,提高用戶感知度及顧客單價。

但是,已經有美國媒體爆料,拼多多的App會監視用戶資料。網路安全研究人員發現,拼多多可以繞過用戶設備的安全設定,查看用戶在其他App上的操作、閱讀用戶消息,甚至更改設定;但目前研究人員尚未提到,Temu是否存在類似的現象。

SHEIN最初是主打快時尚服裝,後來也擴展到家居用品等其他產品。SHEIN透過跟製造商合作,委託他們生產自己的商品;這兩家App憑低價吸引人們的關注和使用。

科爾尼通信、媒體和技術業務的副合夥人菲利斯(Michael Felice)在接受CNN採訪時提醒消費者,當看到幾乎好得令人難以置信的價格時,得問一下自己:「是不是太好了,好得不可能是真的?」他表示,作為跨境電商企業,產品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正變得越來越重要。

中國電商涉隱私 可能影響美用戶

美國國會議員也開始留意這兩個App——3月時,跨黨派參議員提出了賦予政府新權力的立法,其中包括禁止與外國有聯繫的軟體生產商。

CNN報導,德拉瓦大學研究全球紡織和服裝業的教授陸聖(Sheng Lu)表示,這兩家公司無論從歷史還是產品的來源,都很難說與中國無關。

陸聖認為,Temu和SHEIN可能存在數據隱私問題,這也是美國國會議員關注的內容。他表示,Temu和SHEIN現在已經大到有影響力及蒐集用戶數據,「這會使這些公司成為潛在的敏感話題。」

另外一個問題是,很多Temu和SHEIN的用品都被視為是「拋棄式」的,因為品質不佳,很容易沒怎麼使用就被用戶丟掉。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數據,時裝業每年產生的碳排放量占全球碳排放量的10%,超過所有國際航班和海運的總和;大約85%的衣物,最終都是被填埋或焚燒掉。

SHEIN供應鏈 涉新疆棉及強迫加班

2月分,兩黨參議員寫信給SHEIN,就其供應鏈問題向該公司施壓,並呼籲其提高供應鏈的透明度。參議員擔心,該公司生產的衣物中,可能含有美國禁止使用的新疆棉花;彭博社之前的一份報告顯示,2022年兩次實驗室測試發現,SHEIN銷往美國的服裝是用新疆棉花製成的。

Temu的姊妹公司拼多多,則被報導在2021年發生22歲員工因為加班過勞死的事件。2022年12月,英國廣播公司第4頻道的一部紀錄片也指控,SHEIN的兩家中國工廠的工人受到剝削,每天需要工作18個小時。

儘管SHEIN稱中國工人的勞動條件已改善,但德拉瓦大學教授陸聖對此表示質疑。他說:「SHEIN的員工工作條件仍然是一個黑箱,SHEIN應該對他們的工廠條件和工人的福利更加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