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結合在地文史 國小傀儡戲獲特優4連霸

高雄市三埤國小傀儡戲獲全國學生創意戲劇賽4連霸特優。(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三埤國小傀儡戲獲全國學生創意戲劇賽4連霸特優。(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路竹區三埤國小傀儡偶戲社,以融合地方文史「神醫妙算」民間故事,發揚忠孝節義精神,榮獲今年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傳統偶戲類傀儡戲組國小組特優獎,連續4年蟬聯最高榮譽。 


「神醫妙算」由編導謝仁義改編自傳統在地民間故事,也為每位操偶學生量身打造各角色口白。其中「蕭智高」一角由賴楚勻操偶,他說,上場比賽時自己緊張到頭皮發麻,不斷祈禱自己別出任何差錯,在決賽場上「蕭智高」最後也獲得評審的好評。 

雙胞胎顏良叡和顏良勳三年級就加入傀儡社團。兩人說,剛接觸傀儡戲偶時,不僅感覺很沉重,且雙手還要操弄16條絲線,覺得真是困難重重,但最後堅持練下去,這次挑大樑演出主角「蘇太醫」,決賽上場舞台燈打亮的那刻,一直努力穩住忐忑不安的心,小心將細節做好,這次獲特優大家都很高興。 

三埤國小2014年起發展特色社團「傀儡戲」,由2022學年度榮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的錦飛鳳傀儡戲劇團薛熒源團長、張雪香和薛詠竹老師一家人負責培訓,學生們受訓期間努力克服重重困難,建立了極佳的團隊默契。除了長年參加比賽之外,也屢獲邀演出,打造了三埤偏鄉學子展能揚才的舞台。 

校長陳栢齡表示,為參與今年比賽,傀儡戲團學生犧牲無數休息時間和假日留校集訓,以再次拿到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決賽特優為目標。這次出發前往花蓮參加決賽路途上,學生更是把握分秒練習口白、反覆回放操偶練習的影片,再次奪得特優,不僅圓夢,也讓全校親師生與學區內三爺里民感到與有榮焉。◇